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毕业租房族70㎡挤24张床 月薪6000不够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1 06:34:22 字号:TT

青岛毕业租房族70m2挤24张床

青岛毕业租房族70m2挤24张床

  毕业季即将来临,经过了十几年校园生活的同学们终于要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了。面对接踵而来的找工作、找房子,有毕业生感叹:“提起找工作,很纠结。说到找房子,更迷茫。”即将毕业,大家开始关注起租房信息,忙着租房,除了注重户型、环境、交通等因素,租金是大部分毕业生及刚参加工作的小白领首要考虑的因素。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房租每年都有小幅上升,而眼下大学生面临毕业,推动租赁市场进入高峰,租金居高不下,新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合租房,还有部分选择群租房。

  人物:陈骁(今年毕业)

  先住群租房 过渡一两年

  陈骁今年7月就将正式从我市一所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毕业,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找工作,终于在今年4月份定下了,即将入职的新公司靠近香港中路,“公司新员工有半年的见习期,见习期间拿基本工资,每月2500元,转正后能有绩效奖,估计能达到3200元吧。”陈骁对于自己的薪水颇为乐观,而随后找房子的经历让她颇受打击。

  租金太高放弃住单间

  “按照原来的打算,租房的话热水器、空调都是标准配备,交通条件要好,房租不要太高,现在发现这样的房源基本上不存在,即使有,房租也高得吓人,小套一没有低于1300元的,套二的少了1600元根本没戏。”陈骁感叹道,一开始还计划自己和另外一个女同学合租一个套二房,一人一个单间。如今看来,一月800元的房租让她实在是无法承受。“吃喝拉撒一月至少要1000元,交通费和手机费大约500元,除掉这些基本的生活费,还剩下1000钱,如果租个800元的房子,基本上就是‘月光’了,想想真可怕。”一番计算后,陈骁再次感叹“压力山大”,随即打消了住单间的想法,心想要是月租金控制在300元以内,每月能有700元的结余,生活也就不至于紧巴巴。

  图便宜去找学生公寓

  登录58同城、赶集网等房产网站搜索后发现,公司附近不是没有300元的房子,只是这样的房子不再是房子,而只是个床位。通过网上房源信息,陈骁在台东六路找了一处学生公寓,“看图片还不错,房间挺干净的,而且地段周边配套丰富,到我们公司也有直达公交车,房租每月280元,我先去看看再说。”陈骁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跟着陈骁一起来到台东六路的一大学生连锁公寓,说是公寓,实则是位于普通居民楼上二楼的一套套三房。自称是房东却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姨在楼下把陈骁迎了上去,“我们这里都是床位出租,每个屋根据床位个数不同价格也有区别,有240元、260元、280元的,都是6人间,280元的可以做饭。”阿姨一边往楼上走一边介绍。陈骁要了一个6人间,便跟随这位“房东”去看房了。

  70平米塞了24张上下床

  刚进门一股霉味扑面而来,“房东”推开其中一间的房门,10多平米的房间塞了6张床,整个房间光线很暗,还有两个房客坐个小凳子在聊天,使得本来就狭小的空间被挤得满满的,由于没有下脚的地方,陈骁只在门外探头张望了一下。“房东”看到我们很犹豫,便指着另一间房说,“这个是4人间,你们可以看看。”记者跟随陈骁来到这间,里面有个小姑娘在睡觉,窗帘紧闭,走进一看,原来窗户已被封死,平时也不会通风。走到客厅,“房东”也不浪费,6张床中间摆满了洗漱用具,旁边堆满了鞋子,唯一的光源就是房顶一小簇昏暗的灯光。“在房子里是不能做饭的,卫生间公用,这个价钱不能要求这么高的。”当记者了解配套设施时,房东不以为然地说。对于安全问题,“房东”很有自信,“我干这个八九年了,还没发现什么不安全的,贵重物品自己看管好就行了。”路过卫生间时,门上贴着不准留宿外人的字条,房东补充道,留宿得加20块钱。环视整个房间,虽然是三室一厅,但整套房子也就70多平方米,却足足塞了24张上下床,客厅设出了6个床位,3个卧室分别设成4人间、6人间、8人间。据 “房东”介绍,除了这套房,她在附近还有其他的房源,最便宜的每月才230元,但是个12人间,由于价格便宜,已经满员了。

  “二次分割”后赚得多

  记者采访附近房屋中介了解到,台东商圈周边70平方米左右的小套三全套整租月租金约为2000元。而遭遇“二次分割”后,24个床位按照每人每月260元标准计算的话,一个月的租金总计6240元,相当于赚了4000多元。即便减掉一部分空置率,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

  陈骁看完房走下楼,转过头来对记者说:“价格这么优惠的只有这种群租房里的床位了,我再看几套试试,看看有没有比这更干净点的,要不然我就定这儿了,先过渡个一两年,以后再去找套房、住单间。”

  人物2:小武(毕业3年)

  月薪6000元 不舍得住套房

  与陈骁准应届毕业生不同的是,小武已经毕业3年了,这意味着他工作也已3年了,但他的居住状况并未有多大改善。记者近日来到李村公园附近的桃园路,小武现在的家就是一套阁楼。

  阁楼被分割成两个房间

  房子在六楼,走进房内,在客厅的一角有个非常简陋的木制楼梯,像是临时安装上去的,踩上去还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但小武已经习惯了。阁楼上本是个很大的厅,但已被分割成两个房间,由于没有厨房,隔壁的大姐就蹲在门口用电炒锅炒菜,油烟的味道蔓延了整个阁楼。走进小武的房间,一个双人床占了三分之二的地方,床边堆着各种鞋子,沾满了泥垢,似乎放了很久,窗户一侧放着一个书桌,电脑、零食和几件还没来得及洗的衣服挤在一起。

  住房上能将就就将就

  “最近在找工作,还没想好要去哪。这可是我半年以来的第一个双休日啊,我得好好享受下。”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武3年前从潍坊来到青岛,上一份工作由于公司发展规划的原因,所在的整个部门被取消了,拿到了1000元补助金后小武失业了,只得另找工作。而刚刚丢掉的这份工作月薪6000元,“6000元的月薪为什么不租好一点的房子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小武自有打算:“其实现在的生存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我来青岛3年一共换了3份工作,住宿也跟着换了。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只有1000多元,当时只能租床位,回去倒头就睡,根本没有自己的空间,后来工作了一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工资涨到3000多元,才搬到现在的阁楼小单间。但当时食宿花费还是占了一多半,月末就剩1000元了,根本没有钱去计划怎么花。第三份也就是刚离职的这份工作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但我也不想把太多钱花在住房上面,能将就就将就。

  “幸亏没换大房子住”

  我心想着尽快攒一笔钱,日后回老家和朋友合伙开个小店什么的。”只是没想到自己莫名其妙地失业了,不得不再次找工作,“幸好当时薪水涨了一倍没换大房子,要不然现在这一失业,估计就交不起房租了。年轻吃点苦不算啥,住阁楼我挺满足的,每月只要300元。”小武指着地上插电的小锅说,“你看,偶尔还可以煮个饭呢。”

  大部分公司不提供住宿

  【调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学毕业生及刚参加工作两三年的小白领租房主要有三种选择,一种是在市北区、原四方区等主城区内选择套房进行合租,由于这些片区房屋年代较久,小区环境不如沿海地段,但交通及其他配套还不错,小套房租金在1300元到1700元不等,不过租金与两三年前相比上涨了20%,这种房屋也最好出租;其次分布在高校周边,在这块区域的大多是高校生,由于紧靠学校,生活还算便利,租金要比老市区高一些,单间的租金基本在700元到1300元之间;另外一类就是大学生公寓,这种主要是床位出租,房租可以月付,租住的多是毕业不久的学生或是外地来青工作未定的打工者,如香港中路沿线、台东商业区巷子里的大学生公寓,单间房屋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单个床位租金在220元到350元之间。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一些地处偏远或有条件的公司外,大部分公司都不会为员工提供住宿。对于越来越多选择在青工作的大学生或是外来人口来说,找到一个安身的地方成为了一个迫切却又艰难的问题。(记者 孙静芳 实习生 李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