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高考实行平行志愿保护高分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3-05-18 06:06:38 字号:A- A+

    昨天,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今年我省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同时,调整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分办法,即本科二批3条分数线缩减为两条。也就意味着我省正式取消本科二批以下市属线。

    新政发布

    高考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高考实行平行志愿的消息得到确认,考生和家长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对考生来说,特别是高分考生来说,平行志愿将是一道“护身符”。按照我省之前的高考录取原则,以本科一批为例,考生需要填报第一志愿,在一志愿中只有1个院校志愿,也就是说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只能选择一所学校,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将有一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在填报征集志愿时考生可以选择6所学校,并且这6所学校志愿之间是平行志愿。

    而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同样以本科一批的志愿为例,考生第一志愿可以选择多所院校,根据目前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省市的做法,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考生可以选择4所、5所或者6所院校,并且这6所院校之间的志愿是相互平行的。

    据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已经有26个省份在高考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

    保护高分生

    对于考生来说,平行志愿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保护高分考生,防止高分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而导致落榜,这种保护主要源于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

    目前我省高考的录取方式是志愿优先,省招考院投档时会把第一志愿报考某所高校的考生进行排名,然后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如果高校第一志愿录取额满,即使第二志愿报考该高校的考生分数再高,高校也不会录取。而对于平行志愿来说,录取时则是分数优先原则,即录取时省招考院会将全省考生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然后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优先满足分数高的考生的志愿。比如考生A高考成绩是630分,考生B成绩是625分,在录取时省招考院会先查看A考生的志愿,先看A考生的第一志愿,如果A的第一志愿高校已经录满了,再看他的第二志愿,以此类推,直到他被录取,如果他的所有志愿均没有被录取,那么A考生只能等征集志愿时再填报志愿。A考生录取结束后,再逐一满足考生B的几个平行志愿。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负责人刘贺认为,在公布考生成绩和位次的情况下,考生比较容易根据自己的成绩“对号入座”,可以在与自己成绩水平大致对等的高校中选择多个学校,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志愿填报的风险降低,志愿命中率较高,并且能够减少志愿填报中的投机心理,有利于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兴趣、爱好和特长理性填报志愿。

    不过刘贺认为,平行志愿并不是对所有考生都是好事,往年通过碰运气进入一些知名高校的机会将会减少,此举会减少考生的投机心理。

    解读

    招不到太好的学生

    平行志愿从推行那天起就一直伴随着质疑的声音,这种质疑更多的来自高校和一些教育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刘贺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办主任杨爱民均认为平行志愿对高校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好处在于可以减少高校招生的大小年波动,很多考生还记得去年作为省内知名度最高的高校——山东大学就出现了招生小年,录取分数甚至一直降到了一本线,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招生的大小年几乎将不会出现。这对高校来说,分数较低的考生将不会通过撞大运的方式进入,但同时一些高分考生也将难以被录取到。“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将会出现扁平化的情况。”杨爱民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到的生源层次将会相对固定,招不到太好的学生,也招不到太差的学生,学生之间的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这不太符合教育规律,也不利于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正常的情况下考生成绩应该是一个波峰波谷。”刘贺说。

    相关新闻

    本科二批线今年只划两条

    省教育厅还确认了今年高考录取的另一个变化:取消市属线。

    我省现行的高考政策在本科二批及以下批次划有3条线:省属线、青岛和济南线、市属线,青岛和济南两个副省级城市享受计划单列的待遇,分数线比省属线低20分;市属线则适用于临沂、淄博、潍坊、泰安、德州、滨州、菏泽拥有市属高校的地市;烟台、威海、东营、日照、莱芜和聊城执行省属线。

    在2011年以前,市属线大都与青岛济南线分差在10分左右,比如2009年本科二批市属线文理科分别比青岛线高了9分和10分,2010年本科二批市属线文理科均比青岛线高了6分,到2011年本科二批市属线与青岛线的文科持平,理科则仅高了2分。而在2012年青岛济南单独划定的分数线与市属线完全持平。

    按照省教育厅的说法,今年将取消市属线的划定,只划定省属线和济青线,意味着今年高考全省17个地市中,可能将只有济南和青岛两地考生将享受优惠,但优惠幅度是否还会保持在省属线下20分,这还需要等待省教育厅的正式文件。

    另外,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我省原计划从2014年开始逐步取消济青线和市属线,而我省从2014年不再限制考生跨市高考,实际上意味着全省统一划线将在2014年成为现实,届时济青两地考生的优惠也将全部取消。(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亚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