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强降雨创50年之最 各部门迅速积极应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5-27 17:39: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5月24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26~27日我市将出现明显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接报后,市防汛办、市城市防汛办立即部署防范应对措施,做好防汛人员、物料、机械等准备工作,值守人员在岗在位组织落实。

    26日6时—27日6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截至27日6时,此次强降雨过程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5.4毫米,市区平均67.3毫米;我市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155.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85.6%,比历年同期偏多40.1%,本次降雨过程创下了我市自1961年以来5月同期单站以及过程降雨量的历史极值,同时受气旋影响,26日夜间我市风力较大,市气象台观测站监测到市区最大风速13.2米/秒(6级),阵风21.9米/秒(9级);全市自动站监测到的最大风速26.3米/秒(10级),阵风34.7米/秒(12级)。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观测,此次风暴潮呈现风大、浪急、潮高、影响时间长的特点,国家海洋局北海区海洋观测系统动态监控平台显示,27日凌晨,我市近海出现有效波高3米的大浪和最大波高5米的巨浪。

    据统计,市区除东海路(延安三路—山东路路段)因风暴潮导致海水倒灌出现积水外,其它道路未出现大面积积水,城市交通及各项设施运行正常;辖区公路、高速公路、桥梁、公铁立交通行正常,机场航班起降正常。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进水约290万立方米,各水库水位均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下;部分河道发生洪水,安全转移居民70户约150人,目前洪水已回落;旱情全部解除。全市垮塌房屋3间(无人员伤亡),倒伏小麦约33100亩;市区倾斜倒伏树木430余棵,道路护栏倒伏24处;崂山区王哥庄青山社区滑坡1处,崂山路沙子口桥至段家埠段水面上涨,造成周边社区部分房屋进水,栈桥中部10米×1.5米的桥面塌陷,相关区市和部门对上述情况正在积极处置中,并继续排查后续情况。

    此次强降雨期间,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报告灾情;市政府分管领导在岗指挥、调度,并到现场检查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市防汛办组织水库调水腾库溢洪、小水库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中小河道治理等;市城市防汛办组织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60余台次,处理路面积水80余处;市公安局出动3150余名警力、530余辆车辆加强街面巡逻,强化前海一线管控和道路交通管理,向社会发布82处易积水路段;市市政公用局组织人员在低洼积水部位疏通和看守;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对所辖道路、桥梁进行巡查;市气象局通过广播电视台实时发布强降雨信息;各区市排查危漏房5389处,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下一步市防汛办、市城市防汛办以及各成员单位将及时组织清理,加强洪水调度,进行评估整改,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和工作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fulei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