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月降水同比增9倍 全市主要河道仍断流河干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6-04 06:39:18 字号:A- A+

  早报 讯昨日,市水文局发布今年1到5月份水情信息,今年全市前5个月平均降水量161.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6.7%。截至6月1日早6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4976万立方米,较年初减少6483万立方米,除北部的部分河道由于上游水库放水而产生少量径流外,全市其他各主要河道均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上月降水量同比多9倍

  据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1-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61.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6.7%,比去年同期偏多82.3%。其中由于5月份3次比较大的降雨,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16.4毫米,在历年同期排第2位,仅比排名第一位的1953年同期119.4毫米少3毫米,而比历年同期降水46.0毫米偏多153%,比去年同期降水10.6毫米偏多998%。据统计,1-5月全市降水量的地区分布极不均匀,崂山区东部、黄岛区东北部和东南部降水量较大,在200毫米以上,其中崂山区泉心河水库降水量最大,为436.0毫米。

  水库蓄水量比历年同期多

  今年年初(1月1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41459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蓄水23210万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18249万立方米。由于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以及水库蒸发、渗漏损失等,至6月1日,大中型水库蓄水降至34976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蓄水20190万立方米,较年初减少3020万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14786万立方米,较年初减少3463万立方米。目前,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历年同期多12777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2363万立方米,在1960-2013年共54年的同期蓄水系列中排第8位,属于蓄水较多的一年。

  全市河道断流或河干

  由于5月下旬出现了一次大的降水过程,我市南部山区的部分河道产生径流,最大点白沙河乌衣巷水文站洪峰流量140立方米/秒,但水位很快回落,其他大部分河道未产生地表径流。6月1日,我市除北部的部分河道由于上游水库放水而产生少量径流外,其他各主要河道均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从3月1日至5月1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38.3毫米,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全市出现旱情,黄岛区西北部、平度市东北部和西南部、胶州市中部、莱西市北部和东南部出现轻旱,黄岛区南部、城阳区西部出现中旱。旱情一度持续,直到5月17日至18日的一场大雨,全市旱情基本解除。(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