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尖子生竞争二中650个学位 难度堪比考大学

来源:QTV-- 2013-06-12 08:29:22 字号:TT

    今天是中考的第一天。今年我市共有大约8万4千名初中毕业生走进考场,他们中只有一半能够进入普通高中,其他的则要进入职业学校继续深造。也就是说,现在想考上一所好高中,甚至比考上重点大学的比例都要低。而中考是报考哪所学校,就在哪里考试,因此一些重点高中门前,送考队伍真是非常壮观。

    肖丹,记者:现在是早上七点半,我现在是在青岛二中门口,现在考生们都已经开始入场了,今天上午进行的是中考的第一门语文的考试,报考二中的学生来自各个学校,所以我们看到来送考的家长,也明显比高考多了很多。

    今年青岛二中共招收800名新生,除去100名直升生和50名面向崂山招生的名额,今天来参加考试的961人将竞争其余的650个学位,报录比例是1.5比1,而且所有考生都是各校的尖子生,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961人中,有288人是可以享受降30分录取的指标生,也就是说如果想裸考进入二中,难度非常大。57中的孔维然平时在班里排在前五名,这次裸考她自己很有信心,但为了稳妥起见,平行志愿还报了9中和15中。

    这名家长的孩子在41中,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这次班上只有前三名报考了二中,而其他同学能上普高就已经很不错了。虽然普高录取率只有50%,但今年的毕业生中,一志愿报考普高的学生超过了80%。不能录取的同学,就会落到职高批次的录取。这么热衷上普考,是因为在家长们看来,上普高和上职校,前面将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肖丹,记者:现在是上午十点半,两个小时的语文考试结束了,我看现在空中飘起了小雨,在这里等考生的家长特别多,整个广场上已经站满了人。

    考生们说,今年的语文题型都比较正常,难度适中,只有文言文阅读从一大段变成了三小段,但也不影响答题。作文题目二选一,第一个是半命题作文,关键词是找回。大部分考生选择的是第二个作文题,以告别为话题。

    送考的私家车在58中门口排起了五六百米的长龙,这可忙坏了现场交警。尽管考点周围禁止鸣笛,但还是有些心急的司机不停地按喇叭。和高考考生不同的是,参加中考的学生们看上去都非常轻松,大家互相鼓励着,有说有笑地进了考场。有位脚受了伤的考生,被妈妈用轮椅送到了考场,因为住在宁夏路,一家人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了。

    相比之下,家长们比孩子更紧张。因为今年58中的录取比例是2.5:1,要考进这样的重点学校,难度不亚于参加高考。从明年开始,高中招生不再有择校生名额,不少家长也是赶着“末班车”,想办法让孩子读上好高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