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3号线保儿站无柱拱形结构国内首创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6-21 05:58:42 字号:TT

    16.4米的跨度,78米长的大拱结构竟不用一根柱子支撑,在国内地铁车站建设中尚无先例。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青岛地铁3号线保儿站主体结构顺利完工,车站部分采用了拱形无柱结构,节省施工占地,开阔了站内容积,成为国内地铁车站中首次采用大跨拱形结构的地铁车站。另外,地铁3号线开挖累计完成设计总量的84%,7个明挖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8个区间隧道已实现双线开挖贯通。

    位于黑龙江路与长沙路交叉路口的西南角上,青岛地铁3号线保儿车站还在紧张施工中。昨日上午,顺着陡峭的楼梯,记者走进了施工现场,作为地铁3号线其中一个明挖车站,保尔站主体结构刚刚实现封顶,站在负一层站厅中循着昏暗的灯光放眼望去,越过根根柱子后,一个大大的拱形断面出现在记者眼前,相比平顶区域中有柱体的车站空间,这一部分视野更加开阔敞亮。

    “这个明挖车站,我们实际采取了两层三跨、无柱拱形结构及两层两跨三种结构体系,而难度最大的就是这种无柱拱形结构。”中铁三局三号线08标土建项目总工薛艳杰告诉记者,车站总长为238.4米,无柱拱形结构长达78米,净跨达16.4米,净高6.6米,比原有设计宽度压缩了一米。

    别看这短短一米的宽度,可是大大压缩了施工空间。薛艳杰介绍,采取这一结构方式,主要受地形环境制约,车站夹在主干道和居民楼之间,并且紧挨着居民楼的地下室,由于采取明挖的方式,跨度大了势必牵扯到拆迁,改用无柱拱形结构,不仅让车站外形美观,风格独特,更重要的是在不多占地的情况下,能够使车站内空间更加宽阔,没了柱子,大大节省了内部空间,也为将来乘客顺畅通行提供了保证。

    无柱拱形地铁站外形美观,占地面积更加优化,但没有了圆柱的加固其安全情况如何呢?薛艳杰表示,拱形顶的受力一般都集中在两侧的拱肩上。“地铁隧道两侧墙体的厚度一般是70厘米,拱肩的墙体专门设计为80厘米。”薛艳杰说,经过反复的探讨和多方面的检测,两侧墙体对拱形顶的受力是能承受的,安全绝对没有问题。

    据了解,保尔地铁站目前建设总量已完成86%,为保证乘客的有序流通,共设计了3个出入口,预计今年年底土建工程能够全部完工。

    相关链接

    7个明挖车站主体封顶

    目前,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保儿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和永平路站等7个明挖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人汇区间、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保河区间、李君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8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贯通,正进行隧道二衬施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