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安部新规下周实施 买珠宝 一次最多看两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8 06:00:07 字号:TT

公安部新规下周实施 买珠宝 一次最多看两件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加强和规范金银珠宝经营场所的治安保卫工作,有效防范盗窃、抢劫金银珠宝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省公安厅、商务厅、工商局联合出台《山东省金银珠宝经营场所治安保卫工作规范》,以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规范》规定,销售金银珠宝的营业员接待顾客时,只能同时出示不超过2件商品。而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多数商家尚不知道下周就将实施的这个《规范》,许多营业员很随意地将3件商品放到柜台上,让顾客挑选。

  新规保护金银珠宝安全

  记者查看我省近日出台的《山东省金银珠宝经营场所治安保卫工作规范》发现,该《规范》主要涉及金银珠宝经营单位安保责任、安全管理制度、保卫人员配备、实体防护措施和技防设施建设等方面,首次以工作规范的形式,对加强金银珠宝经营场所安保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据警方介绍,《规范》中所称的“金银珠宝”是指黄金、铂金、钻石、白银、玉石(翡翠)等贵重物品为原料,加工制作的首饰、摆件和其他小件贵重商品。金银珠宝经营场所要建立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档案,同时制定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并组织演练。

  金银珠宝一次最多看两件

  “对顾客选购商品时的展示件数也有具体要求。”据警方介绍,《规定》中要求,金银珠宝经营场所的每位营业员每接待一批次顾客,只能在柜台前同时出示不超过两件商品。出示的商品价格较高时,还要有其他营业员或保安员在旁边协助照看。非营业时间要将贵重商品存至专用库房或保险柜,以此防范盗窃、抢劫金银珠宝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新规中还规定,金银珠宝专柜要在营业柜台区域、收款处和主要通道安装视频监控装置,达到全覆盖、无盲区,并与商场、超市的中控室连接。视频监控系统要采用数字硬盘录像机作为图像记录设备,全天24小时记录图像。金银珠宝经营场所还要安装紧急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110”或属地公安派出所联网。一旦所在场所发生意外,警方可以在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并迅速派出民警控制现场。

  出示第3枚钻戒有人过来“照看”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中山路一家钻饰珠宝店探访。店内有三四个柜台,柜台中摆满价格不同的钻戒,两三名营业员正在等待顾客上门。记者让一名营业员取出一款标价为8370元的钻戒,戴在手指上试戴。在表示对样式不置可否后,记者又让营业员从柜台中取出一枚标价8970元的钻戒,也戴在手指上。“你再给我拿那一枚大一点的钻戒看看吧。”记者提出要求后,这名营业员又取出一款标价10160元的钻戒,交到记者手中。此时,原先站在远处的另外一名营业员不经意地走到记者身边,并没有向记者介绍任何商品,只是静静地站在一旁。

  “我们知道有那么个工作规范,说是柜台上不能摆超过两件的钻戒,你身边不是还站着一个营业员,我这才拿出第3件。”记者表明身份后,这名营业员告诉记者,如果顾客要看的钻石价值比较高,他们就会有其他同事到柜台外帮忙“照看”。

  拿出3件“金货”店员毫不在意

  记者来到中山路一家购物广场的一楼黄金珠宝专柜。记者分两次让营业员从柜台中取出三件黄金项链和戒指,在手上不断更换佩戴,营业员并没有提出异议。得知记者来意,营业员笑着表示不知道有《规范》的事。

  记者随后又走访多家金银珠宝销售柜台,多数营业员都表示对新出台的《规范》不知情。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山东省金银珠宝经营场所治安保卫工作规范》将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行,届时,警方将到各个金银珠宝销售单位指导督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