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洮南路2号成危旧房零星片区预征收第一片(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11 07:10:17 字号:TT

洮南路2号成危旧房零星片区预征收第一片

    洮南路2号成为全市危旧房零星片区完成预征收的“第一片”

    ◆在全市危旧房改造工程中,今年选取了33处零星片区纳入政府投资改造范围,其中,市北区占了25片,涉及居民1452户

    ◆由于分布零散、地块较小、几乎没有开发价值,零星片区的危旧房只能因地制宜建设城市绿地、停车场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

    提起这几天的心情,谯英霞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

    1996年,这位“70”后嫁进市北区洮南路2号——一处27平方米的低矮平房,一住就是17年。

    与谯英霞家并排住着的共有9户,其中住着一位老人的平房仅有13平方米。这排平房前面是居民楼,后面是第一印染厂厂房,夹在两座楼的 “楼缝”中间,而且地势要低于居民楼一两米,一天见不着一米阳光……

  “那天挺突然的!街道打来电话通知:5月1日下午2点,危旧房居民讨论房屋预征收的事儿。那一刻,我的心像飘了起来……”谯英霞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乔迁新居,但是,总舍不得拿出攥在手心的那点存款去买新房,“儿子要上学,老人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怎么办?还有,自己也会慢慢变老……”

  在全市危旧房改造工程中,今年选取了33处危旧房分布零散、地块较小的零星片区纳入由政府投资改造范围,其中,市北区占了25片。谯英霞家住市北区台东街道,这一民生工程让她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6月9日,谯英霞与其他8户人家提前1小时来到房屋预征收现场。“不到1小时,9户全部签完。”谯英霞说。

  这一预签的“百分百”也创下了今年全市危旧房零星片房屋预征收的“第一家”。

  从去年开始,青岛启动危旧房改造,改善筒子楼、棚户区、倒危房居民的居住条件。像谯英霞家一样“夹”在楼群里、零星散落的危旧房终于走出了“被遗忘的角落”。

  “根据全市危旧房改造的相关规定,能不能实现改造,主要取决于危旧房房主是否有改善的意愿。房屋预征收就是全市危旧房改造的一个重要程序,即房屋征收时居民的拆迁意愿达到95%以上,政府才正式启动房屋征收。”市北区开发局局长李成对此表示。

  据了解,零星片区的危旧房由于分布零散、地块较小,没有开发价值,只能因地制宜用于建设城市绿地、停车场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完全得由政府掏钱启动改造。

  李成介绍说,“零星片区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克服融资难、收益低、资金占用量大且回收难等困难,才能改善这些群体的居住条件,让他们既‘居者有其屋’更‘居者美其屋’。以市北区25处零星片为例,共涉及居民1452户,需要拿出10多亿元。”

  “这次政府下这么大的决心改造危旧房,我们不想错过这次机会。我盘算了一下,我可以领到68万元的补偿款,再填补些就可以就近买一套条件好不少的房子。现在就等着通知去银行取款了!”谯英霞告别了房屋漏雨、邻居共用卫生间的生活,这几天,她盘算着未来的新生活,心里充满了憧憬。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