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二学生考进中科大少年班 高考理科643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5 06:24:10 字号:TT

高二学生考进中科大少年班 高考理科643分

  在今年高考中,胶州一中高二学生16岁的李赫提前参加高考,不但获得了理科643分的高分,还接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昨天记者了解到,李赫喜欢玩电脑游戏,还喜欢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他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从小显示出超凡才华,而是凭借有计划爱总结的学习方法,从高一“普通生”到了高二成绩突飞猛进,每次考试在班级和学校都考第一。“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有兴趣、多思考、会总结才是我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谈及学习方法,李赫回答得很简单。

  16岁高二生考上少年班

  “有一名高二生竟然考上了名牌大学,这可真了不得!”胶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去胶州亲戚家串门,聊天中了解到,亲戚居住的这个小区有个胶州第一中学高二11班的学生李赫,才16岁,今年参加了高考并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你来了,叔叔,先坐下喝点水,一会咱们再聊!”昨天上午,记者在李赫家中见到了他,眼前的李赫高高瘦瘦的,戴着厚眼镜片,但绝不是书呆子形象,说话慢条斯理,笑起来满脸阳光,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邻家大男孩。”你可真厉害,现在可是小区里的名人了,高兴吧!”“真没什么,无论是谁只要努力了,就都有可能达到,我只是那个幸运儿而已!”面对记者的夸奖,李赫显得非常淡定。

  高考超一本线100多分

  据李赫介绍,他5岁半上的小学,由于入学年龄早,今年刚16周岁,这个年龄正是平常人上高一的年纪。从去年11月份,考虑到他年龄比较小,无论学习还是其它综合素质都很不错,于是在学校老师推荐下他报考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一开始我也有压力,毕竟那个班全国才招收50名,后来想开了,即便是考不上也就当成一次锻炼了。”李赫说,从报完名开始,他就跟着上高二课,到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前,高中全部课程学完,在学校老师安排下插班进高三进行二轮复习并与今年高三学生一起参加了高考,最终考出了理科643分的高分,超出了一本线100多分,也达到了中科大少年班的分数标准。

  一句玩笑话调节面试气氛

  “高考成绩是通过了,接下来还要经过复试合格才行。”李赫说,7月20日,根据要求他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共分四场,前两场先是由大学数学和物理两门任课教授采取先讲课后考试的形式,考的是理解记忆能力,第三场是面试,由学院多名教授随机出题,给他出的其中一道是用英语表述的物理题,他在这些考试中都表现非常出色。最后一关就是面试,与教授交流。“当时少年班学院一名主考教授问我平常爱好,我说有很多,特别喜欢游泳。这名教授说,我想学游泳但怎么也学不会怎么办,我说我可以教他。”在最后一场面试中,李赫这句玩笑话让紧张的气氛轻松不少,也给这名主考教授带来了好印象。

  “四轮复试下来,我感觉最后一场发挥得最好,上学应该没问题了。”李赫说,面试一结束,他就自信地将情况给班主任老师发了一条短信,最终如他所料,几天后他接到了中科大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在中科大复试这几天里,让我见识到了知名大学的学术氛围,还见到了不拘小节又学识渊博的教授学者,这样的学校真让人向往。”谈起复试之旅,李赫仍很兴奋。

  讲究方法次次考第一

  记者了解到,尽管小区居民称李赫为“神童”,但李赫的成长和很多孩子一样,从上小学一直到高一,学习成绩虽然很不错,但也不是特别出众,从高二起他的学习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几乎在学校和班级次次都考第一。“我的学习成绩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我想和学习方法有关吧。”李赫说,在日常学习中,他喜欢学习理科,为了更好地理解一些难点知识,他创造出了一种新型学习方法。

  “比如数理化平时牢记数学公式定理,多做一些典型题,精力不必用于追求正确答案,主要还是在解题思路之上。我认为解题要勤于思考,通过这种学习方法才得以让我考出了好成绩。”李赫说,他觉得听课时要领会各个知识点的内涵,课后他还会通过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加深理解,然后通过看书本去理解问题。“做题是为了达到更深的理解,不要为做题而做题,但同时要扩大典型题的操作量。”李赫说,对于考试中的错题,每次他都要认真记录下来,然后加以标注改正。通过这种学习方法,让他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

  今后想成为生物专家

  心愿

  李赫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和李赫母亲都是小学老师,从小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就很宽松,日常生活中只要是好的爱好,他们从来不多加干涉,或许这种“散漫”教育方式,让孩子养成了学习上善于灵活思考的好习惯,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进步。

  李赫的班主任李淑法告诉记者,李赫是个综合能力很强的学生,不仅学习好,其他爱好也很广泛。“他喜欢踢足球和打乒乓球;网络游戏也玩得很多,性格很开朗,还不调皮。在他看来,李赫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总结、会思考,善于劳逸结合,每次学习完后,他总会抽出一定时间去参加各种活动,这才是他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我特别喜欢生物学科,如果有可能今后会向着这个方面发展。”谈到未来,李赫心中自有打算,他想在少年班好好读完本科,争取以后拿全额奖学金出国深造,然后成为一名生物学家。

  新闻链接

  上少年班要过三道关

  昨天,李淑法告诉记者,中科大少年班是针对智力超常少年群体而采取的一种特殊教育模式。这些入学学生在天资、素质上异于常人,常规教育很难满足其需求,需要更高层次的开导和指引,少年班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人才培养形式,至今办班已有30多年时间了,已招收31期学生1220人,毕业生九成以上获得了博士、硕士学位。中科大少年班每年在全国只招收50人,要求学生提前报名,可跳级参加高考。“学费不多,每年4800元。不过想上中科大少年班,必须要过三道关!”李淑法告诉记者,以李赫为例,今年中科大少年班招收的学生中,年龄必须是1997年出生的,总体年龄要求15或16岁,预先报名后取得参加高考资格,当年高考分数必须高出一本线80分到100分以上,再就是要到学校经过实地复试,取得学校复试资格才能被录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