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航班延误险叫好不叫座 延误四小时才可理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02 09:59:16

  “随着夏季到来,时不时出现的降雨也使航班延误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最近一段时间,有关航班延误险可以在飞机延误、取消时理赔的消息引起关注,很多旅客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日前,记者体验发现,航班延误险的理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不过由于航班延误大多在4小时以内,航空延误险只能是叫好不叫座。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旅客很少单独购买航班延误险,更多的是保险公司促销赠送,才让有些旅客发现了得到补偿的机会。”

  案例

  航班延误超四小时

  可以理赔却不知情

  6月30日,市民朱先生在国航官网上购买了两张从山西运城到北京的飞机票,航班号为CA1238,预计7月8日14点59分出发。但由于当天北京连续降雨,航班取消,朱先生只能改签次日的航班。

  朱先生在购票时顺便买了20元的航空意外险。次日回北京途中,有旅客提及了意外险可能包含航班取消的赔偿,朱先生才发现在保险部分竟然还包含航班延误、取消可以理赔的信息。

  这份保险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中航三星人寿保险公司的“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B款”,项目为“航空意外身故、残疾”,赔付金额60万,保费20元;另一部分为太平洋保险公司提供的“航空旅程综合保险”,项目为“航班延误 300元/4小时,8小时以上最高赔偿600元 ;行李延误、丢失 500元/8小时,最高赔偿1000元;航程取消300元。保费0元”。

  体验

  理赔过程并不麻烦

  六天后收到赔偿款

  近日,记者替朱先生做了延误险的理赔。记者首先拨打了95500太平洋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这份保险确实可以理赔。工作人员表示要先在客服处口头“报案”,再找具体的理赔负责人员提交索赔申请。客服登记了乘客的姓名、身份证、电话以及购买机票时间、航班号、起飞时间、出险原因等信息,随后告诉记者一个北京地区张姓理赔负责人员的电话。

  张先生专门负责航班延误理赔,按照规定,乘客需要出示登机牌的纸质证明或电子证明、机场出示的航班延误证或航空公司发送的延误短信,还需要身份证以及一份索赔申请表。但由于已经过了出险时间十几天,记者手中已没有登机牌和延误证明,手机里的各种短信也都删掉了。张先生表示没有这些东西也没有关系,他们可以在系统中查到相关信息,但必须要提交其中的两份材料,一份是身份证,一份为索赔申请表。最终记者以邮件的形式,将身份证及索赔申请表照片发送到指定邮箱,张先生称五到七个工作日就能收到赔偿款。六天后,记者确实收到了300元的赔偿款。

  现状

  延误四小时才可赔

  延误险叫好不叫座

  虽然记者理赔的过程比较顺利,但是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虽然近期随着“网络普及”的原因航班延误险的购买数量增长了不少,但是航班延误险在我国推出已有九年之久,现在仍处于少人问津的尴尬局面。据保险行业业内人士介绍,仅航班延误险单一险种的投保率很低,原因是只有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才能赔偿。虽然国内航班延误率较高,但大部分航班不会延误超过4个小时,因此单独购买这一险种获得赔偿的概率并不是很高。

  这位业内人士说,很多保险公司目前将意外险和延误险组合出售,实际上是一种促销手段。在朱先生购买的保险单上,可以看到意外险的价格是20元,延误险则是0元。记者了解到,这种组合销售的保险去年底才开始,目前绝大部分客户并不知道有这份附加的延误险,真正申请理赔的人也比较少。

  日前,北京保监局也发布消息提醒消费者注意航班延误保险与航空意外保险的区别。正常情况下,单独的航空意外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的保险责任。如果消费者有需要,可以选择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产品组合,也可以单独购买航班延误保险。(记者 匡小颖)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筷子使用超3个月可滋生黄曲霉素 或诱发肝癌
下一篇:男子青岛旅游买虾酱吃出玻璃碴 系三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