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伙胸口掉进毛毛虫不在意 起十多个红疹剧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4 13:48:17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青岛各大医疗机构皮肤科获悉,虫咬皮炎患者增多,有些市民被蚊虫叮咬后诱发了皮炎。以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为例,每天都能接诊20余例被蚊虫、毛毛虫咬伤的患者。

    15岁的高中生小张和同学到游乐园里玩耍,在草地乘凉后,小张离开时发现身上被咬了几个疙瘩,小张并未在意,回到家中后,小张发现小腿及胸腹部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像钮扣大小的疙瘩,又红有肿,疼痛难忍,还出现发热、恶心、头痛、头晕、出虚汗等症状。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医生诊断为虫咬性皮炎并伴有过敏症状,立即给予应用祛毒及外用药物涂抹患处,给予抗过敏药物输液治疗后,小张的皮肤瘙痒及头晕、恶心情况较前减轻。

    30岁的小吴在树下行走的时候,感到一个毛茸茸柔软的物体从自己的领口处滚入自己的衣服内,当他用手拿出这个东西时,发现是一条2厘米长的全身长满长刺的毛毛虫,他并没在意,用水洗了洗皮肤就没再管,半小时后,小吴的胸腹部皮肤起了10余块红色的斑块丘疹,火辣辣的,疼痛难忍,他火速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值班的医生立即给予患者应用祛毒及抗过敏药物外用治疗后,病人皮肤疼痛症状减轻。

    据皮肤科专家刘代红介绍:岛城湿热天气、环境等原因,市民衣着暴露,易被各类小昆虫侵袭叮咬,是虫咬皮炎的高发季节,近日每天都会接诊20—30例被蝎子、蚊虫、蜜蜂及跳蚤等昆虫咬伤的患者,有的不仅出现了严重的皮肤过敏症状,还伴有全身症状,如不及时治疗,情况非常危险。人被有毒的昆虫叮咬后,除了皮肤瘙痒、疼痛之外,有的还会传染疟疾、丝虫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应引起市民的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谭华)

    外出时要注意防虫

    专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到有污水的水沟旁或草丛中久呆,外出时涂擦花露水等驱避蚊虫。被毛毛虫蜇伤后,可用胶布反复粘贴患处,以便将附在皮肤上的毒毛粘出来。再涂一些石炭酸炉甘石洗剂,每日可涂抹多次,可止痒止痛。也可用清凉油、云香精、红花油等涂抹患处。如果被毛毛虫叮咬多处,全身有反应 (如发热、头痛、腹痛等),如不小心被黄蜂、马蜂、蜜蜂、蜈蚣、蝎子等蜇伤的处理办法也基本相同。

    预防毛毛虫的刺伤主要是加强保护。去公园或郊外游玩时,要避开有毛毛虫的树木。野营或去农村参加劳动时,如果活动地区有毛毛虫分布,应穿长袖衣、长裤,并扎紧袖口与裤脚,防止毒毛虫侵入。

    被蝎子蜇伤处常发生大片红肿、剧痛,轻者几天后症状消失,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一旦被蝎子蜇伤,若蜇在四肢,应立即在伤部上方(近心端)约2~3厘米处用手帕、布带或绳子绑紧,同时拔出毒钩,并用挤压、吸吮等方法,尽量使含有毒素的血液由伤口挤出,中毒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