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房租连涨42个月好似慢刀割肉 小户型涨势最猛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5 16:22:07 字号:TT

房租连涨42个月好似慢刀割肉 小户型涨势最猛

    “3年前,我一个月工资2800块钱,房子租金1200块钱;今年,工资涨到3700块了,比3年前多了近千元,但房租涨到2300块了,每个月手里剩的钱还不如以前多,真是没法过了。”在我市一家建筑企业工作的小张告诉记者,毕业3年来,他在市南区逍遥花园租住的套二房月租金上涨了近一倍,这让身为普通工薪阶层的他感到有些难以承受。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至今年7月,包括我市在内的全省各地房屋租金已连涨了42个月。

    数据 岛城房屋租金连涨5年

    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屋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

    “青岛的房屋租赁价格其实每年都在稳定上涨,连续涨幅何止42个月?起码也有5年多了! ”谈起近年来青岛房屋租赁价格的走向,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总部负责人孙杰对记者说。据介绍,作为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居民消费中房屋租金数据采样的重要机构之一,每个月科威旗下总有三四家门店需要提供本月的房屋租赁价格走向。孙杰告诉记者,自2003年起至今,我市的房屋租金水平一直呈缓慢增长的态势,除2008年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出现过短期下滑外,10年来,房屋租金一直在上涨。与房地产销售均价上涨幅度相比,房屋租金上涨的幅度不算大,基本稳定在每年上涨5%-8%左右,但这一涨幅依然能够轻松跑赢多数需要租房市民的工资上涨水平。因此,对数十万租房客来说,房屋租金上涨的幅度就像“慢刀子割肉”,让人难以承受。

    探访 租房客倍感“压力山大”

    面对接连上涨的房租,数量庞大的“无房刚需”群体感受到的压力自然更大一些。忙着换房的小张告诉记者,他是山西人,3年前大学毕业随女朋友来青就业,虽说近年来升了职也加了薪,但增加的一点工资还不够填平房租上涨造成的窟窿。小张告诉记者,3年前为上班方便,也为了父母来青有地方住,他在逍遥花园租了这处套二房,房租每个月1200元钱。但从去年起,房东连续三次要求调高租金,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每个月租金平均要2300元钱,这让他感到很难接受。经与家人和女朋友商量,准备到浮山后、台东及错埠龄一带去看房。

    孙杰告诉记者,据统计,我市每年租房的市民中,自身有房只是临时租房的市民只有不足20%,而八成以上的租房客则是无房的刚需群体。这一群体中,刚刚毕业1-3年的大学生为数众多,占了四成以上,对几乎没有积蓄、又无法“啃老”的他们来说,房租已成为支出的最大头,房租的上涨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

    支招 多考察不同区域房源

    记者从科威青岛总部、青岛链家地产等大型连锁中介机构了解到,虽说自2008年至今,我市房屋租金一直在稳步上涨,但因地域不同,房屋租金上涨的速度也不同,需要租房的市民、特别是外地年轻人租房时要注意多考察不同区域的房源,不必让自己的压力太大。

    孙杰告诉记者,近年来,虽说我市房屋租金一直在上涨,但有些区域,特别是市南区、崂山区前海一线中高档房地产项目的租金涨幅非常小。市南和崂山前海一线高档房地产项目租金涨幅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这类区域租金本来就已经处于高位,上涨空间较小,此外有实力租下这样昂贵房屋的客户人数较少,很难将这一区域房屋租金炒热。此外,一些地理位置较偏,交通、购物等条件不是特别优越的区域房租上涨幅度也不快。相比之下,市南区的大尧、田家花园、新贵都,市北区的台东、浮山后、海云庵,李沧区的李村广场等区域租金涨幅就比较大了。

    此外,每年春节后是我市房租上涨的第一波高峰期,因为此时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青岛求职就业,旺盛的租房需求自然推高房租水平;六七月份是高校毕业生集中毕业的时间,在这个时间租房肯定很难拿到优惠的价格;相反,每年供暖期开始后到春节期间,岛城房屋租金水平会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那个时候房东刚交了供暖费,每家起码交上好几千块钱,谁也不想白白把房子晾在那里浪费钱吧?”一家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看准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走向,瞅准时机租房也是省钱的好办法。(记者 张贝)

    【延伸阅读】青岛房租连涨"第43个月" 专家:岛城房租年涨8%-10%"很稳定"

8月9日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与上年同期比。2013年7月份山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与全国涨幅2.7%相比略低,较6月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升0.2%。

每个月都如期发布的CPI统计指数,在8月份显得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就在上个月,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同样是一份CPI统计数据显示,房屋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如今7月数据正式落地,居住类价格依然上涨,如此算来,房屋租金连续第43个月上涨已成定局……(点击查看全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