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克强:完善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灾害机制

来源:新华网2013-08-18 19:09:54字号:TT

  李克强在考察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时强调

  时刻把高寒地震灾区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

  完善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灾害机制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这里是高寒阴湿山区,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入冬早,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如何,是否做好越冬准备,李克强牵挂于心。

  经过9个多小时的辗转行程,李克强到达岷县重灾区梅川镇,又沿着悬崖和易滑坡山体之间的崎岖小道,一路颠簸来到海拔2700多米的永光村。村里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李克强登上废墟,同正在清理的武警官兵握手交谈,感谢他们不仅在第一时间抢救生命,还帮助安置群众生活和准备恢复重建。李克强走进一处帐篷,见到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李改花老人,他俯下身子轻声安慰,叮嘱随行的地方同志,一定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

  李克强向围拢来的村民们详细询问这里冬天的最低温度,过冬还有哪些需要。村民反映,现在生活没问题,但天快冷了,棉帐篷和取暖炉子还不够,进出村子的路不方便,重建房子还缺钱。李克强掰着手指头说,你们反映的问题,既有眼下的也有长远的,我都记下了,政府一定会帮助解决。大家既要安心,也要有信心,一只拳头的力量有限,我们一起努力,千只手万只手握起来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李克强还看望了安置区的志愿者、防疫人员和银行便民点的工作人员,叮嘱他们把服务受灾群众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他还鼓励村民搞好生产自救。随后,李克强来到县医院,看望地震伤员,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考察中,李克强指出,岷漳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直惦念着灾区群众。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下,抢险救灾和群众安置取得明显成效。李克强强调,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灾害多发频发。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灾害的机制。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是最宝贵的,救灾、安置、重建都要围绕这个中心。二是坚持科学应对。要根据灾情级别实行分级负责。总结多年经验,抢险救援和应急救助工作一般以地方为主,便于就近统一指挥、提高效率,中央给予必要的帮助。灾后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中央要根据情况给予必要支持。三是坚持合理把握政策。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标准,既有利支持灾区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又有效促进群众自救自强,战胜困难。四是坚持因地施策。政策措施不仅要强调一致性,还要考虑特殊性,这样才能更加符合实际。五是要向全民普及防灾避灾救灾知识,在灾难面前,知识就是力量。

  当晚,李克强在岷县召开会议,研究做好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李克强说,灾区贫困与灾害叠加,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当务之急是保证群众温暖过冬,8月底前,增加调拨的l万顶棉帐篷要全部到户,9月底前,取暖炉具或补助要全部到户。特别是孩子们上学不能耽误,要安排好临时校舍,保证按时开学。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相关政策、落实资金,支持灾区开展住房重建维修等恢复重建工作,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改善道路、水利等条件,增强灾区自我发展能力。

  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