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潜逃蛇头青岛投案自首 曾偷渡百人获利数百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1 06:19:55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从青岛机场边检站获悉,日前,一名组织偷渡案件数十起、偷渡百余人的“大蛇头”结束在韩国半年多的潜逃生涯后,由青岛机场入境投案自首。

  24名中国公民被遣返

  今年以来,青岛机场边检站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我国公民持用韩国C33医疗观光签证,以就医或体检为由赴韩人数骤增,这一口岸动态引起了青岛机场边检站情报部门的注意。边检机关判断,该类人员极可能是采取骗领签证的偷渡手法,且存在有组织的偷渡团伙隐藏幕后。随后,青岛机场边检站将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沟通,在进一步掌握该类人员出入境动态的同时,深挖幕后黑手。与此同时,由于该系列事件涉及韩国多家医疗机构,在韩国国内形成一定社会面影响,引起了韩国法务部的重视。今年1月28日,韩国法务部通过韩国飞往青岛的多架次航班,一天之内遣返了24名持用韩国C33医疗观光签证的中国公民。青岛机场边检站在对该24人审查中查明,近一年来,该24人通过吉林、河南、河北、湖北等地非法中介机构,分别以4至6万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统一经由北京某旅行社假借赴韩体检、医疗的名义,办理了韩国C33医疗观光签证,以期实现赴韩非法务工的目的。至此,在该系列偷渡活动中,幕后偷渡团伙的利益链条和组织脉络逐渐浮出水面。

  半年攻心“蛇头”自首

  随着案件的进展,在这一系列跨省多地的偷渡活动中,常居青岛的吉林籍人员金某由于涉案程度深、组织领导作用突出,逐渐进入了办案人员视野。然而,由于该批24名偷渡客没有顺利入境韩国,金某似乎已预感到一张法律的天罗地网正向其逼近,随即于年初偷渡至韩国开始潜逃生涯。半年多来,办案部门不断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对金某展开政策攻心,并通过多种渠道对金某实施缉捕。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和严峻的生存困境下,金某最终不堪压力,主动与办案部门取得联系,日前回国投案自首。

  经审查,自2012年以来,金某等偷渡组织团伙成员流窜全国多地,联合不法中介,以骗领签证、冒领签证等手段,先后组织偷渡人员百余人,获取非法所得达数百万元。

  出国务工走正规渠道

  青岛机场边检站民警介绍,在金某所组织实施的数十起偷渡案件中,不少群众盲目听信不法中介描绘的出国务工美好前景,花费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中介费办理出国务工手续,却对自己以非法手段获取出国文书的违法行为并不知情。在此情况下,当事人在口岸通关时不仅要面临边检机关的严格审查,即使侥幸到达目的地国,也面临着就业、医疗等生存困境,现实情况绝非不法中介渲染的那样美好。当事人一旦被当地移民机关抓获,将不得不面临被遣返的现实,落得“人财两空”。边检机关提醒有出国务工打算的市民:出国务工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正规手续,切实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以免上当受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