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行团游青岛先到黄岛 整团坐隧道公交逛市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3 14:19:05 字号:TT

旅行团游青岛先到黄岛 弃大巴乘隧道公交逛市区

  “大家都不要急,请排队上车。 ”昨天上午,公交电车公司海底隧道路队志愿者刘艳拿着扩音器,对着一群外地游客说道。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不少旅行社为了压低成本,选择将大巴车停放在黄岛,再坐公交车穿越隧道到市区游玩。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多时隧道车站就有4个旅行团的近200名游客在候车。

  现场 旅行团排队坐隧道公交

  昨天早晨6时许,记者赶到海底隧道薛家岛枢纽站看到,隧道2路公交车前,等待乘坐公交车的人群排出了百米长龙。人群中,不时可见拿着小旗杆的导游,许多等车者都戴着旅行社的遮阳帽。等车间隙,他们用方言聊着天。 “早上5点就从日照出发了,今天就是到青岛看看海底世界,海景已经在日照看完了。”来自河南平顶山的游客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曾来青岛游玩过,发现青岛的住宿费用非常高。今年趁着暑假,他带着孩子过来游玩,为了节省费用,选择了日照、青岛两日游,在日照先玩一天然后住下,第二天再来青岛玩,晚上就可以坐车回家了。记者数了数,等车人群竟然分属4个不同的旅行社。

  “最近几乎每天都这样。”公交电车公司海底隧道路队队长尹忠告诉记者,进入旅游旺季以来,路队客流量明显上升,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乘坐隧道公交车到市区游玩的游客。 “隧道公交开通以来,客流已经基本固定,每年旅游旺季,突然增加的客流都会给我们的运营带来很大压力。 ”尹忠说。

  算账 坐公交一次能省近百元

  为什么这么多的旅游团队都不乘坐自己的旅游大巴,而是选择挤隧道车呢?根本原因在于压缩成本。国旅导游张小姐介绍,从洛阳到日照和青岛两日游,一名游客的费用只要320元;而从平顶山到青岛,日盟永安旅行社的费用更是低达240元。旅游业激烈的竞争使得各旅行社不得不以更低廉的费用吸引游客。想要在如此低价的背后赚取利润,旅行社就必须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节约交通费用。一名导游给记者算账说,一辆旅游大巴通过海底隧道一个来回需要200元,在青岛市区停车要缴纳停车费,一小时15元,还有来回的油费。而隧道车的票价只要2元,有些孩子还可以免费,以一个团35人计算,来回的费用只有140元,因此可以大大降低交通成本,增加盈利。 “大巴车把我们放下后,可以选择一个地方停车,返回时我们再给司机打电话。 ”导游张小姐说,黄岛地区停车比市区停车方便多了,有时司机在黄岛还能找着免费停车场。

  举措 流水发车减少等车时间

  据了解,来青旅行团的主要游玩去处是前海一线几处景点,各个旅行社的顾客要通过隧道车抵达目的地,这无疑增加了隧道2路车的运营压力。

  尹忠说,在非节假日期间,6分钟的发车间隔就能保证站台上“车走不留客”。而旅游旺季,周四和周日都是旅行团的出行高峰日,早上6时就有旅行团在隧道2路站台排队。为应对游客集中的出行小高峰,他们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增加发车密度,缩短发车间隔到3至4分钟一班,以保证上班族能正常乘车上班。同时,在客运高峰期。路队书记董雪华还会带领公交志愿者团队赶到站台前维持秩序,疏导人群。“到市区旅游的游客,没有座位了就不会上车,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让那些上班族先上车。 ”董雪华说。志愿者中,刘艳最为引人注目,她是上午的班,尽管不是分内事情,但她仍然把仅有的30分钟吃早饭时间拿出来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直到上午9点,旅游团才渐渐输送完毕,此时的隧道2路站台才有些“萧条”。(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