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专家学者:薄熙来滥用职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2013-08-25 11:36:23字号:TT

    法制网济南8月25日电 被告人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25日上午继续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4日下午、25日上午,法庭就起诉指控被告人薄熙来犯滥用职权罪的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参与旁听审理薄熙来案的法学专家学者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告人薄熙来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超越职权和不正确履行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符合我国刑法规定的滥用职权罪的构成要件,已涉嫌构成滥用职权罪。

    公诉机关起诉书指控:2012年1月至2月,被告人薄熙来作为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在有关人员对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一案(简称“11 15案件”)进行汇报和揭发后,以及在时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军叛逃前后,违反规定实施了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

    公诉人指控称,2012年1月28日,被告人薄熙来听取了王立军关于薄谷开来涉嫌杀人的汇报后,1月29日,薄熙来斥责王立军诬陷薄谷开来,打王立军耳光并摔碎茶杯,以此表明其严禁重新调查“11 15案件”的态度。同日,薄熙来根据薄谷开来的要求,同意由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某某,对根据王立军授意以辞职信方式揭发薄谷开来杀人案的重庆市公安局“11 15案件”承办人王智、王鹏飞进行调查。此后,按照薄熙来的要求,重庆市公安机关对王鹏飞进行审查,并以涉嫌诬告陷害罪立案侦查;经薄熙来提议和批准,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取消了王鹏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候选人提名。2月1日下午,被告人薄熙来违反任免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须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的组织程序,主持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按照薄熙来的要求,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于次日宣布了该决定。2月6日王立军叛逃。2月7日凌晨,被告人薄熙来纵容薄谷开来参与王立军叛逃事件的研究应对,并同意薄谷开来提出的由医院出具王立军精神疾病诊断证明的意见。当日,薄谷开来和吴某某协调重庆有关医院出具了王立军“存在严重的抑郁状态和抑郁重度发作”的虚假诊断证明。2月8日,薄熙来批准对外发布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的虚假消息。

    参与旁听的法学专家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法庭调查中,公诉人讯问了被告人薄熙来的犯罪事实,出示、宣读了薄熙来在调查阶段的自书材料、在侦查阶段的亲笔供词、在审查起诉阶段的讯问笔录,对出庭证人进行了交叉询问,出示、宣读了大量证人证言笔录,出示了大量书证等客观性证据。这充分证明被告人薄熙来滥用职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法学专家进一步阐释说,在王立军向其汇报薄谷开来涉嫌杀人之后,薄熙来实施了打王立军耳光、摔茶杯以表明干预办案态度,对‘11.15案件’承办人和揭发人王智、王鹏飞进行调查施压和打击报复,免除王立军公安机关领导职务,纵容薄谷开来研究应对王立军叛逃事件并同意出具虚假诊断证明,批准发布休假式治疗的虚假微博消息的行为,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均系超越职权或不正确履行职权的行为,均具滥用职权性质。

    法庭调查显示,薄熙来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是导致“11.15案件”不能及时依法查处和王立军叛逃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并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在王立军叛逃前,薄熙来打人摔杯,对王智、王鹏飞调查施压、违规免除王立军公安机关领导职务的行为,严重干预了案件的办理,是谷开来杀人案不能及时依法查处的重要原因,同时也给王立军带来巨大恐慌和不安,成为王立军叛逃的重要原因,进而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在王立军叛逃后,薄熙来继续对王鹏飞实施立案调查、取消参选资格等打击报复行为,是谷开来杀人案不能及时依法查处的原因之一,其纵容谷开来参与研究处置王立军事件并同意出具虚假诊断证明、批准发布虚假新闻消息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造成了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

    参与旁听的法律专业人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国家公职人员不得干预办案以保证司法公正,不得打击报复举报人以保障公民权利,不得弄虚作假以保证执政公信力,这是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的基本要求。作为高级领导干部的薄熙来更应当模范遵守。

    法律专业人士说,法庭出示的证据表明,薄熙来在获悉其妻薄谷开来涉嫌杀人后,仍然实施了一系列违规违法行为,滥用职权的故意十分明显。特别是对免除王立军公安局长、书记职务的组织程序,即使薄熙来先前不了解,但在市委常委明确向其告知需经公安部同意的情况下,仍置相关规定于不顾,违规免除了王立军的公安局长、书记职务,更突显了其滥用职权的故意。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