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场叫卖英国蟹每只两三斤重 专家:或是面包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3 08:39:15 字号:TT

    早报讯 俗话说 “菊香蟹肥”,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节。在岛城本地螃蟹还未大量上市的情况下,来自南方的海蟹成为市民们餐桌上的美味。除了这“熟脸”蟹外,昨天记者在岛城海鲜市场调查发现,还有商家销售个大皮厚、外壳为橘红色的大个螃蟹,商家宣传是 “英国黄金蟹”,但是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外国活海鲜进口、销售非常严格,进口螃蟹在农贸市场销售的可能性很小,这种螃蟹很可能是产自我国东海海域的面包蟹。

    进口货价低如梭蟹

    昨天上午,记者在桑梓路水产市场探访时发现,现在水产市场上卖得最火的就是产自江苏的梭子蟹,此外就是一种壳体为橘红色、外形好似面包的活螃蟹被放在水箱中销售,这种螃蟹的个头是普通梭子蟹的2到3倍左右,售价为45元/斤,如果买得多价格还可优惠。“是从英国深海打捞的,比咱们当地的螃蟹肥多了,里面全是蟹膏!”一名摊主向记者介绍说。记者看到这些螃蟹块头很大,小的一个也要2斤左右,大一些的近3斤左右。商家表示,这种螃蟹都是深海野生,一旦蒸熟蟹壳打开后呈现出深橘色的膏体,比一般螃蟹膏要多6到10倍,所以俗称“世界膏蟹之王”,并且蟹肉饱满。

    虽然号称营养丰富,但是记者发现这“英国蟹”卖得并不好,盛放“英国蟹”的水箱被放在销售人员的斜后方,除了几个外地游客询价外,很少有本地人购买。

    疑点重重少有人尝鲜

    为什么岛城消费者不愿意尝鲜?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市场上购买螃蟹的市民。“太大了,火候不好掌握,这么贵的东西家人如果吃不惯就全浪费了。”提着七八只梭子蟹的市民吴先生说。此外,更多的市民还担心这售价较高的螃蟹并不是英国进口货。“如果真是进口的深海养殖蟹,那买几个尝鲜倒也值得,就怕是国内养殖货冒充外国海鲜,那花这个钱就不值得了。”市民吴女士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以前她曾经在超市花高价买过速冻的进口帝王蟹,味道还不错,但是对于这种小摊上销售的进口活蟹还是心有疑虑。记者随后到超市和网店中调查发现,销售英国黄金蟹的商家都表示自家螃蟹是速冻货,没有活的英国黄金蟹。“如果从英国过来只能空运,那代价就高了,不可能三四十元一斤。”烟台的一名经销商王先生说。 (记者王寿林 见习记者 杨博文 摄影报道)

    专家观点

    难说是进口蟹

    就大块头活蟹的来路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的徐彪博士,他表示虽然我国法规允许从国外进口活海鲜,但是对其用途和销售渠道会进行严格控制,农贸市场的小贩被允许销售进口活螃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那么这种黄金蟹是在国内养殖的么?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海洋生物学专家李玉全博士。李博士称从技术层面上讲,引进外国螃蟹品种国内养殖并不是难事。此外,他表示从图片上观察这种“英国蟹"很像面包蟹,产地包括福建、广东、海南岛等地。检验检疫部门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海鲜时可要求察看检疫证明,以此来辨别是否为进口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