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养蜂人义务帮捅马蜂窝 被蜇50下第二天就恢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6 13:15:48 字号:TT

养蜂人义务帮捅马蜂窝

    人们常将一个人惹了麻烦称之为“捅了马蜂窝”,而现实中还真有愿意捅马蜂窝的人,并且都是义务帮忙捅马蜂窝,谁家屋檐下有马蜂窝,给他打个电话约好时间,他就来帮忙处理了,这个人就是61岁的潘月孝。

    老潘曾经养蜂30多年,1999年跟随子女搬到开发区后,一直义务帮开发区和市区的居民清除马蜂窝,14年来共帮居民清除近200个马蜂窝。近日,记者在天台小区一户居民家见到老潘,他正用自己发明的“新式武器”对付马蜂窝。“新式武器”是由一根钢管加上一根钢丝绳,将塑料袋口盘在钢丝绳上,就像一个网兜一样,套上蜂窝后,用钢丝绳收紧塑料袋口,这样比以前安全多了。“但是有些特殊的位置,比如屋檐下的房角上依然需要用手工来处理。”老潘说,手工处理就是用手拿塑料袋套在蜂窝上,然后拿刀子之类的工具将蜂窝根部铲除,这样难免会被马蜂蜇到。

    捅马蜂窝是件很危险的事,说起为什么要义务帮居民清除马蜂窝,老潘说,刚来青岛时在电视上看到消防队员帮市民清除马蜂窝,一辆消防车拉一车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费了好大事才清除掉马蜂窝,他觉得这样做有点浪费人力、物力,就主动找到消防部门说,以后遇到马蜂窝找老潘帮忙。潘月孝在家里向记者展示了他捅掉的十几个马蜂窝。“这个长80厘米、宽60厘米的野蜂窝是在开发区长江新村废弃楼房上的,也是我摘过的最大的蜂窝,由于位置太高,消防队用云梯将我送到十几米的高处,帮我一起弄下来。”潘月孝说,为此他还被蜇得遍体鳞伤,全身被蜇了50多下,当晚就出现了发烧恶心的症状,好在他身上有了抗体,第二天就恢复了。

    潘月孝说,由于自己精力有限,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加入志愿者队伍,义务帮市民清除马蜂窝。(孙启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