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有冰川遗迹 冰积物上建房稳如泰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5 05:38:53 字号:TT

崂山有冰川遗迹 冰积物上建房稳如泰山

崂山有冰川遗迹 冰积物上建房稳如泰山

崂山有冰川遗迹 冰积物上建房稳如泰山

    石河、叠石、飞来石、U形谷这种独特地形地貌在崂山随处可见,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知道是如何形成的吗?从小喝着崂山矿泉水,品着崂山茶,年年从开春就吃甘甜的樱桃,可谁知道它们究竟为什么能声名远扬?这一切的奥秘就隐藏在距今数百万年前的冰川遗迹中。

    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昨日在青岛落下帷幕,与会专家认为崂山发育中国东部最为典型、系统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等国内乃至国际罕见地质遗迹,具有独特的科学价值、普及教育价值和美学观赏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

    崂山随处可见大小漂砾

    9月21日,第二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在青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中国地质学会第四纪冰川与第四纪环境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国内20余家科研院所的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相关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重点对崂山第四纪冰川遗迹进行了学术研讨。

    第二天与会专家前往崂山风景区实地勘探崂山地形地貌,一探古冰川遗迹。

    专家们首先来到崂山华严寺景区,进入景区不远,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兴永指着左上方的山脉介绍说:“山顶那些沟沟壑壑就是冰碛地貌,而且山上巨石造型处处可见,这就是冰川地貌的典型代表。”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这些巨石组合成团,或堆或叠,或站或立,庞大浑圆,气势夺人。

    “如果能够凌空俯瞰这个区域,你们就会发现石阶完全修建在一个‘堤坝’上,又叫作侧碛,而这些巨石则叫做大漂砾。”徐兴永解释说,漂砾是冰碛石块的统称,崂山的古冰川漂砾大小极其悬殊,有的只有拳头大小,有的则比房子还要大。现已发现的崂山漂砾有的在山顶,有的却进入了黄海形成小岛,搬运距离可达数公里的范围。“崂山比比皆是的飞来石,就是冰川逐渐消融时,石块被异地搬运沉积形成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曾问渠教授指着路边两块色彩红白各异、上大下小的石块组合告诉记者,由颜色可断定这两块石头质地不同,上面这块就是随着冰川长距离搬运,等冰川消融时落在下面这块上而形成的独特景观。“这种景观非常罕见,细细考察会有很多奇妙的发现,这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

    U形石河由冰川作用而成

    在一个三岔路口往那罗延窟方向继续上山,来到一座石桥前,一条“石河”映入记者眼帘,向远方山谷望去,深绿的青松遮掩着零散的巨石,这些巨石看似杂乱无章,却也不是毫无规律,仔细一看,呈现出“U”字的形态。是什么力量推动大石块滚滚而下?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杨达源指出,崂山土壤瘠薄,崂山汇水面积小,周围山顶也没有大型水源,没有泥石流形成的基本条件,这些大石头有的重量在百吨以上,远远超过水的“搬运”能力。同时此处的“石河”非常符合冰川搬运的典型特征,存在岩性不同、颜色不同的两种石头堆积在一起。偏白色的石头中主要为钠长石,是从崂顶附近搬运来的,而红色的石头中钾长石含铁,主要位于崂山东侧。两种颜色不同的石头岩性不同,本不该在一起出现的,唯有冰川融化山石滚动才能解释。

    “山谷走势像一个‘U’字,这是由于冰川侵蚀和展宽而形成的槽谷,如果是泥石流作用只能形成‘V’形,这也是冰川地貌的一个有力印证。”杨教授表示,冰川占据以前的河谷或山谷后,对底床和谷壁不断磨蚀,将原来的谷地改造成横剖面呈抛物线的形状,冰川融化后,这些石头也就留在了这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教授赵松龄说,正是这条壮美的“石河”让大家对研究崂山曾存在古冰川活动抱定信心。洪水和泥石流确实有“搬运”的作用,但崂山却没有存在洪水冲刷的地形特征,所以他推测在一亿多年前,最原始崂山山顶可能是浑圆的,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冰川,许多巨石、泥土曾经都藏在冰川里,随着重力因素不断运动,而冰川慢慢融化之后,这些巨石就像“轻轻”落在这里了一样,于是崂山出现了“叠石”、“飞来石”等独特的地形地貌,都可以根据冰川的理论进行解释。“此外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崂山第四纪古冰川沉积物孢粉组合中云杉、冷杉的含量较高,部分样品中冷杉的百分含量超过13%,反映在冰川时期气候寒冷。末次盛冰期前,中国东部曾为冷湿气候环境,完全具备形成冰川的气候条件。”赵松龄教授分析指出。

    冰积物上建房“稳如泰山”

    除了华严寺外,在崂山东侧从黄山社区到仰口一带,绵延10多公里长的漂砾海滩与延伸入海的古冰舌,共同构成了崂山特有的冰碛海岸。“这是我国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唯一的一段冰碛海岸。”徐兴永研究员指出。在巨峰束住岭有冰碛堤、终碛、冰川拖动等冰川地貌,在北九水景区有高悬的侧碛、巨砾搬运、漂砾、冰坎等冰川地貌,与会专家也一一前往这些地方实地勘探。

    “其实崂山几乎所有的寺庙、村落都是建在冰川冰积物上。我们通常看到的冰川晶莹透亮,其实里面都是土壤、石块,而冰川融化之后,就形成大片大片的冰积物,非常有助于挖地基建房屋。虽说从剖面图中可以看见土层中石头大小不一,但房屋建在上面却 ‘稳如泰山’,原因就在于冰川重力很大,压实的沉积物很稳固。”徐兴永研究员说,除此之外,冰川冰碛物中矿物质丰富,崂山茶、樱桃都种在冰碛物上,自然口味与众不同,营养丰富,崂山矿泉水富含矿物质,这都和古冰川有着密切的关系。

    经过实地勘探以及学术交流会上热烈的讨论后,大部分专家认为崂山发育典型而系统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保存系统的第四纪冰川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不过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崂山发育的泥砾混杂堆积和异地搬运的巨型漂砾是洪水或泥石流搬运形成的。

    科考助力地质公园申报

    ■影响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方教授表示,崂山作为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典型意义的花岗岩地貌类型及白垩纪海相地层典型剖面,特别是发育中国东部最为典型、系统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等国内乃至国际罕见地质遗迹,具有独特的科学价值、普及教育价值和美学观赏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申报国家或世界地质公园,对提高崂山的科学品质和科学内涵、保护崂山地质遗迹、提高崂山乃至青岛知名度、建设国际标准的旅游度假区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崂山已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应尽快启动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事宜,组织专家开展补充考察、摸清地质遗迹资源,尽早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根据国土部的申报规定,第一步应先申请省级地质公园,今年年底前我们就提报。申请成功两年后才能申请国家级,再过两年才能申请世界级。根据这个时间要求,崂山最快要到2017年才能完成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徐兴永研究员充满信心地说,除了冰川遗迹的考证,崂山还有非常丰富且独特的花岗岩地貌,以及华南华北板块碰撞后形成的崂山绿石等资源,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据勘探推论,崂山古冰川距今至少在20万年前,学术界普遍认为在七八十万年前,部分认为距今100万年。

    第四纪冰川研究历程

    ■新闻内存

    1894年,英国地质学家盖克第一次提出崂山存在古冰川遗迹,但在当时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中国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中国第四纪冰川的研究,始于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上世纪30年代,李四光提出的第四纪冰川理论,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以庐山、黄山为代表的中国东部低山丘陵存在古冰川,成为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他提出庐山冰川可分为3个冰期,最老的为“鄱阳冰期”,发生在早更新世,规模最大,之后是“大姑冰期”,属中更新世早期,较新的是“庐山冰期”,属中更新世晚期,规模已大大缩小。后来,有学者又提出比 “庐山冰期”更晚的“大理冰期”,属晚更新世,以云南大理苍山的冰碛物为代表。这样一来,第四纪就有了以上四大冰期。

    冰川的出现对全球气候和生物发展影响很大,特别是第四纪冰川,直接作用于人类生存环境,研究和确认第四纪冰川既有特殊的理论意义也有普遍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