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邮轮母港主体正式通过验收 2015年运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9 05:41:09 字号:TT

邮轮经济助力老城区改造

邮轮经济助力老城区改造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已经通过验收,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2.5万吨级邮轮,下个月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将在青举行,峰会以“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大力发展邮轮经济”为主题,将推介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航运中心。据青岛港集团负责人介绍,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正式通过验收,母港的国际客运中心已经开工,预计年底主体完工,2015年就可以运行。

    国际邮轮峰会下月来青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暨招商洽谈会将于11月4日-5日在青岛举行。来自国家交通部、中国港口协会、国际邮轮协会、世界知名邮轮公司、国内各大邮轮港运营方、百强旅行社、邮轮专家学者及邮轮相关产业的特邀嘉宾等约300人将出席峰会。

    峰会以“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大力发展邮轮经济”为主题,期间将举行主题演讲、圆桌会议、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际邮轮公司与旅行社2014年包船签约仪式、邮轮人才培养基地成立及揭牌仪式、中国国际邮轮网开通上线仪式、百强旅行社邮轮业务培训以及国际邮轮形象展等活动。

    两天会议期内,与会嘉宾将共同探讨中国邮轮经济发展前景、如何拓展邮轮航线及客源市场等议题,搭建邮轮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同时宣传推介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航运中心,深度促进青岛乃至全国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

    青岛迈向母港经济

    据介绍,青岛在发展邮轮旅游方面优势明显、潜力巨大。青岛自1979年就开始接待国际邮轮,是国内接待邮轮最多的城市之一。目前,青岛港有直通韩国仁川和日本下关的客货班轮航线,每周进出10个航次,2012年出入境人次超过13万人次。青岛是世界著名滨海旅游度假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2008年奥帆赛举办地,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历史文化独具特色,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近年来,青岛逐渐成为欧美与东北亚地区邮轮公司青睐的邮轮停靠城市,2010年有12艘次航班在青岛靠岸停留,预计“十二五”期间,到访青岛的邮轮数量将会成倍增加,将有数十万名海外游客到访青岛。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也已通过验收并将运营,青岛的港口优势为邮轮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为青岛乃至中国知名品牌打开一扇蓝色大门,开辟一条海上通途。目前,世界著名邮轮公司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在青岛设立了办事处,全球排名前三位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和丽星邮轮公司也有意在青岛设立办事处。随着邮轮公司的进驻,青岛将结束单纯的“经停港”时代,向着母港经济时代迈进。

      邮轮母港投资约50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3月份,全球顶级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正式通过验收,世界最大的22.5万吨级邮轮 “海洋绿洲”号和“海洋魅力”号可全天候自由进出。邮轮母港2012年5月23日开工建设,到12月17日,投资8亿元的码头已经完工,今年3月31日正式通过验收。青岛邮轮母港国际客运中心将加快规划建设,投资为7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已经于3月底开工建设,年底将完成主体施工,明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客运中心设计的最高通关能力可达每小时3000-4000人次,其主要功能为联检大厅,2015年就可以照常运行,同时配套免税商店等商业服务功能。

    青岛邮轮母港启动区占地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投资约50亿元。邮轮母港启动区共有三个邮轮专用泊位,包含原有六号码头两个泊位,总长度达到1000米。其中,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工程建设1个15万总吨级邮轮泊位(码头水工结构和长度按靠泊22.5万总吨级邮轮泊位设计),码头长度为490米,陆域纵深为95米,水深-13.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0万人次。

     将成全球顶级邮轮母港

    专家称,现在国内好几个沿海城市都在打造邮轮停靠港,但青岛邮轮母港拥有明显优势:自然条件好、旅游资源佳、管理团队强、可停靠船舶吨位大、服务设施优。它将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全球顶级邮轮母港。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建成后,将借助邮轮经济强力带动青岛老城区改造,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示范作用的“邮轮母港城”,成为集金融商务、商业贸易、文化休闲、航运旅游于一体“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和“重要的海上旅游集散中心”。邮轮产业每年将为青岛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涉及航行、造船、建筑、制造、商贸、交通、金融保险、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邮轮经济还将为青岛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成为青岛市实现蓝色跨越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什么是邮轮母港?

    所谓邮轮母港,是指具备多艘大型邮轮停靠及其进出所需的综合服务设施设备条件,能够为邮轮经济发展提供全程、综合的服务及其配套,是邮轮的基地。从世界经验看,邮轮产业是人均GDP1万美元到2.5万美元的伴生品。邮轮母港对所在区域的经济具有较强的推动力,母港的经济收益一般是停靠港的10-14倍。以世界最大的邮轮“海洋航行者号”为例,其一天的日用品、食品等物资需求量就达到近10万美元;一艘邮轮每船次的采购量往往突破100万元,邮轮在母港还需要添加补给、油料、淡水与处置废品、接受港口服务、邮轮的维护与修理……这都能给城市带来新的产业、新的商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