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观象台手绘太阳黑子成一绝 描绘太阳笑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4 12:00:25 字号:TT

观象台手绘太阳黑子成一绝 描绘太阳笑脸

观象台手绘太阳黑子成一绝 描绘太阳笑脸 

    作为中国手绘太阳黑子的发源地,88年来,青岛观象台一直坚持着手绘太阳黑子。昨日,记者从该台获悉,为提高太阳黑子的观测能力,在保留手绘太阳黑子这一“亚洲天文遗产”的同时,观象台引进新技术,对太阳黑子实施精细化观测。通过拍照,能清楚地看到太阳脸上的“黑斑”。

    现场 天文望远镜下描黑子

    “只要是有太阳,我们就要进行人工观测。”昨天上午,在青岛观象台上,巨大的球状观测室被缓缓打开,工作人员张艳将望远镜调整到太阳的位置后,启动自动跟踪装置,日面便清晰地投射在黑子观测纸上。她笑着说:“因为太阳巨大的光度,在没有进行物镜端减光的情况下,肉眼无法通过望远镜直接观察,所以天文学家想了一个妙招,将太阳的影像通过望远镜投射在一张白纸上,然后将日面的状况绘制下来。 ”

    通过墨镜,记者看到,白色圆形的太阳投影中,分布着一些黑斑,这就是太阳黑子。张艳用很细的铅笔将黑子的形状一一进行详细地描绘。

    技术 特殊相机为黑子留影

    太阳黑子是标志着太阳磁场活动强弱的太阳表面黑斑。它活跃时会对地球的磁场产生较大影响,严重时会对各类电子产品和电器造成损害。长期以来,它的内部工作原理一直是个谜。 “作为天文专业人员,我们一直都想进一步了解太阳黑子。”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说:“可是,你看,咱们现在的手绘黑子图上,只能简单地反映黑子的数量以及面积的大小。 ”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马上就增加一个新的观测技术了,它叫精细化天文拍摄观测。 ”孙立南说,简单来说,就是在天文望远镜上加一套滤光设备以及精细化拍照的相机,它能够自动地给太阳黑子拍清晰的“大头照”。除了能知道它的数量和面积,还能对太阳黑子“察颜观色”,看到太阳黑子“脸”上的变化,包括太阳黑子半影或外层区域的暗核精细结构。孙立南说:“这样,我们就能看清楚每一个太阳黑子是不是在‘微笑’了。此外,利用太阳黑子的特征还可以解释太阳磁场里的对流现象。

    展望 手绘黑子图不会失传

    绘制太阳黑子图是天文部门观测太阳黑子的主要方式,而即使是有了自动给太阳黑子拍照的技术,手绘太阳黑子这一传统还要继续坚持一下。“青岛是中国手绘太阳黑子的发源地。 ”孙立南说,我国的第一张太阳黑子手绘图出自我国老一代天文泰斗高平子之手。 1924年,高平子任观象台天文磁力科科长,利用德国留下的望远镜开展了太阳黑子的观测和研究。 1925年,他绘制了中国第一张太阳黑子图。

    “从1925年到现在,88年了,青岛观象台一直没有间断手绘太阳黑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绘制了5万多张太阳黑子图。这些图,我们都保存了下来,成为国家天文研究的重要资料。”孙立南说,最初的时候,国际上很多天文台都在绘制太阳黑子图。可最近几年,绘制太阳黑子图的观测越来越少了。到目前,青岛观象山天文台成为亚洲唯一仍在坚持手绘太阳黑子的观测台,而这里的“手绘太阳黑子”则成为了“亚洲天文遗产”。(记者 田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