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将新扩建22处污水处理厂 保护圈禁排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3 06:53:23 字号:TT

    大沽河综合治理顺利推进,昨天,市环保局与胶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沿线查看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时透露,大沽河沿岸将新扩建22处污水处理厂,确保沿岸居民的生活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才排放,不污染大沽河水质。市环保局流域处副处长岳玲莉介绍,大沽河77.1公里为饮用水源区,这个区域列入了“保护圈”,严禁排污。

    新扩建污水处理厂

    昨天上午,记者与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胶州李哥庄镇,今年9月份开工的污水处理厂还在紧张施工中。李哥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污水处理厂将在明年完工,一期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万立方。“这个污水处理厂将覆盖7万多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将集中处置,达标后才能排放。”工作人员介绍说。

    胶东街道办事处位于大沽河下游,该处建有一座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目前,污水的日处理能力达到2万方,沿大沽河1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市环保局流域处副处长岳玲莉介绍,这些污水处理厂,可以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保证治理后的大沽河不受到污染。根据规划,大沽河沿岸将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22个。

    今年以来,大沽河流域环境治理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完成了大沽河流域村镇污水集中处理工程15个,其中包括即墨市蓝村镇、七级社区、移风店镇污水处理站、平度市云山镇、大泽山镇、古岘镇污水处理厂等6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胶州城区及周边、胶东街道办污水管网建设、平度仁兆、白沙河、莱西市日庄镇管网建设等9项管网建设项目,大沽河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完善。新增村镇污水日处理能力7310吨/日,新增污水管网103公里,新增规模化畜禽养殖示范项目30家,有效减少了排入大沽河污染物的数量。

    划定保护圈禁排污

    岳玲莉透露,大沽河在我市境内全长140多公里,其中,干流77.1公里为饮用水源区,这段水源区从莱西姜家庄村到胶州麻湾桥村,该区域被列为“保护圈”,禁止排污行为。

    “大沽河干流54.6公里(从莱西韩家汇村到胶州麻湾桥村)有取水口的河段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全部的饮用水功能区均划分了二级保护区,保护区内严格项目审批,严格执法监管,从源头控制、严防水源污染。严把一级保护区不允许有任何与供水和水源保护无关行为,二级保护区不允许排污的关口,防止社会经济活动和人群、车辆等对水源造成污染。”岳玲莉说,通过严格执法,限期整改与治理,各级环保部门执法400余次,对存在的192起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限期整改,全面消除了干流两侧各类排污口。

    干流水质达标率100%

    我市在大沽河、产芝水库、尹府水库等重要的水源地周边设置了围网、保护标志等,建设了涵养林。在产芝水库建立了自动监测站,实施24小时实时水质监控。在大沽河流域设立了21个监测断面定期分析河流水质。大沽河干流和产芝水库等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质稳定,生态环境安全。

    大沽河作为胶东半岛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一条河流,不但是我市的生态中轴、防洪安全屏障,也是我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大沽河流域污染治理项目是减少流域入河污染物,有效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保障水质安全的环境基础工程。”岳玲莉介绍说,《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到2015年流域水质全面满足水功能区水质要求,远期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水质标准的目标;确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农村污染集中治理、水源保护区建设、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5大类环境治理项目。

    【链接】

    我市河道治理成效明显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从污水直排变化情况及河流水质变化情况来看,我市部分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成效明显,集中反映在海泊河、墨水河等以前污染较重的河流。近期,海泊河污水处理厂7万吨/日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海泊河污水溢流直排河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中水回用项目即将启用,海泊河脏水换清水指日可期;墨水河沿岸共关停、搬迁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场40家,整治污水直排口70处,铺设截污干管45公里,全流域直排污水显著减少,河流主要污染物浓度比年初下降20%以上,干流主要监控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44mg/L,氨氮平均浓度1.8mg/L,已接近功能区标准。另外,李村河(含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中游河段的综合整治也将于明年全面启动,北部城区这条最重要的过城河正在朝变成景观河努力迈进。(记者 王磊江 王建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