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艾滋病感染者现身说法 频繁一夜情染病(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1 12:34:08 字号:TT

艾滋病感染者现身说法 频繁一夜情染病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共抗艾滋 共担责任 共享未来”。昨日,市疾控中心在台东举办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同时发布了我市最新的艾滋病监测情况。据监测显示,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增强,我市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多。

    现状: 九成感染者因性传播

    1992年,我市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今年,我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占95.6%,女性占4.4%,男女之比22:1;汉族占96.9%,少数民族占3.1%;本市人口占29.8%,流动人口占70.2%;从感染途径看,性传播占96.3%,性传播中有七成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注射吸毒感染占2.9%。

    目前,我市艾滋病流行有以下几个特点: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近几年发病并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大幅上升,平均每年增加70%。经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占96.3%。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5.6%,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4倍。调查发现,我市报告的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中有一半多是流动人口,占56.9%。自愿咨询检测、对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强制检测、就医病人临床检查和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是我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四个主要途径,四者占我市感染者总数的86.5%。我市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以流动人口为主,占70.2%。

    举措: 每年40万人检测艾滋病

    目前,我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46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0个区市。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40余万人次。将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男同性恋、注射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作为干预工作重点对象,组织动员疾病控制人员、非政府组织、志愿者深入监狱、看守所和各类娱乐场所开展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和技能培训等外展服务,努力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了全省首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目前,已有78名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到门诊登记治疗。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区市加强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为每个感染者和病人建立了档案,定期进行随访。全市已累计对290名艾滋病病人进行了免费抗病毒治疗,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有261人。

    诉说: “一夜情”害他感染艾滋病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还有1名特殊的志愿者——艾滋病感染者小艾(化名)。今年32岁的小艾6年前查出了携带艾滋病病毒。 “疾控中心的姜主任一直在帮助我,让我的生活回归正常。 ”小艾说:“我今天之所以敢站出来面对媒体,就是想通过自己的遭遇来给更多人以警示! ”

    “不健康的性行为害了我。 ”小艾说,6年前,单身而且工作优越的他平常空虚无聊时就泡在夜店和酒吧里。那个时候,经常会与一些新认识的朋友发生“一夜情”,乐此不疲。一次偶然的机会,市疾控中心到夜店进行公益艾滋病筛查活动筛查到了小艾。很快,结果就出来了,他携带艾滋病病毒。

    “结果出来时,我一度想自杀。”小艾说,后来,疾控中心的姜珍霞主任就找到了他,对他进行开导,帮助他重新树立了生活下去的信心。从那之后,小艾就很注意自己的作息,每天都不熬夜不加班,定期参加运动。到目前为止,他都没有发病,而且也没有服药来进行抗病毒治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