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底跳槽季猎头抢高端人才:年薪20万才算高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6 12:31:01 字号:TT

    每逢年底,职场上的跳槽风声总会此起彼伏,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鼎点、万宝盛华及金前程等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获悉,自进入12月开始,青岛商界的人才战已悄然打响,尤其是中高端人才更是进入了一年中流动最旺的时期。与此同步,猎头公司也开始纷纷出手争抢热门人才。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项目带头人及职业经理人,成为这场人才争夺战中的焦点。

    年底职场流动增多

    年底跳槽扎堆,如今已经成为了司空见惯之事。“年底人才流动较为旺盛,属于正常现象,每年都是如此。”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公司党明星经理告诉记者,职场人士选择年底跳槽,不外乎四大原因:最主流是对于目前的薪酬并不满意,而且近期内职场状况不会发生变化;其次,相当一部分人是对目前的职位和薪酬都较为满意,但对于公司发展的前景不看好,另觅高枝;第三类人则是公司发展前景光明,但自己的职位已经达到极限,为寻求更宽广的发展空间而跳槽;最后一类则是为了寻求挑战和刺激,而选择新的工作环境。

    由于高端人才的巨大缺口,年底的人才战近两年是愈演愈烈。对于青岛高技术人才缺口,锐仕方达猎头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的预估是40万人以上,其中仅高级职务船员的缺口已高达万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青岛本地大量企业在年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人才荒,高端人才更是奇缺,人才搜寻范围已经扩大到全国,希望吸引更多好的人才来青岛发展。锐仕方达猎头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大型猎头公司之一,其青岛分公司于2012年4月成立。像锐仕方达一样,如山东省本土知名猎头公司中天人和、上海朝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都纷纷于近两年入驻青岛。

    猎头盯准高端人才

    相对于普通职员来说,高端人才的流动性更受市场关注。对此,鼎点人力青岛地区负责人高宪亮表示,随着青岛地区经济的发展,虽然人力资源配置规模与北上广一线城市仍有差距,但这个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以前青岛地区的高端人才流动性相对较弱,其实是职场不活跃的一个体现,而现在包括项目经理、店长、经营厂长甚至副总、总裁等层次的人才,都已经实现了正常流通,尤其是在年底这段时间。”高宪亮告诉记者,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进程,每年高端人才流动的焦点都有所不同,而从今年鼎点人力所接触的 “猎头任务”来看,职业经理人和项目带头人是最热的两类人才。“最近商企对于职业经理人的需求远高于其他人才,所谓职业经理人不单纯是营销专家,还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一定的企业发展战略分析能力。”而另一类热门人才——项目带头人,大部分则来自于科研机构或大专院校,“对于这些人才,企业更看重的是其专业水平和技术专利,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科研项目是这类人才升温的主要原因。”高宪亮解释说,对于项目带头人,企业更看重其科技转化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而非本人的理论水平或学术著作。

    对于今年年底的 “跳槽潮”,高宪亮表示,是因为年底更利于 “猎头”挖掘人才,“有的时候,我们是年中甚至年初接到的案子,最后到年底才找到合适的人选。”

    企业搭建“人才防线”

    人才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面对着“猎头”的“挖墙脚”攻势,商企老板也开始关注如何留住人才,而相对而言,“感情牌”成为了商企老板不约而同的选择。

    “职工离开公司主要考虑的职场待遇,对于高端人才来说,这种职场待遇不单纯是经济收入,还有在企业当中的价值认同。”万宝盛华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加薪、重金奖励甚至预扣部分年终奖作为保证金等经济手段,商企老板打“感情牌”的成功率更高。“对于猎头来说,只有年薪在20万元以上的职工才能算作高端人才,而这部分人的职场生存能力都很强,一年加薪三五万元并没有太大意义。”这名负责人说,为防止企业人才被挖,大企业经营者往往会选择在年底,以约谈、吃饭、出游以及家访的形式,强化与高管的感情交往。另一方面,则是充分掌握高级职员的交往动态,做好高管跳槽的应急预案,“比如说利用猎头公司,提前做好人才储备,或者在公司保密资料、技术专利等方面,提前做出预防措施。”

    而选择年底作为跳槽时机,也是职场人和企业双赢的一个选择。“从人才角度来说,主要是关注年终奖或年底分红,在职场收入当中,这部分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所以很多人都选择拿到年终奖或分红以后再走;从企业角度来说,年底大多数工作进展和项目方案等都进入盘点、结算阶段,重要职工跳槽是便于进行人员交接和整体评估。”党明星表示,年底的正常人才流动,有利于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对于职场来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记者 官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