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校现婚庆主持专业包分配 一场20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6 12:31:01 字号:TT

    婚礼上的主持人很快将由科班出身的大学生担任。近日,青岛市婚庆协会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签约成立培训基地,将在大学课堂里首次开设婚庆系,主持人、化妆师、花艺师等都将成为专业学科,毕业后还包工作分配。目前青岛婚庆主持人从业者达到了3000人,已经跻身全国前列,近10年来爆涨也让这一行业成为了业界的“香饽饽”。

    高校要培育婚庆科班人才

    12月12日上午,市婚庆协会、韩国婚庆协会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签约,正式挂牌成立了市婚庆协会培训基地、中韩婚庆产业教育培训基地,这也是国内婚庆行业首次和大专院校进行合作,主要培养专门的婚庆从业者。从明年起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将开设婚庆系,面向全国招收高中毕业生,招收人数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婚庆行业的传统“四大金刚”,婚庆主持人、化妆师、摄像师、摄影师等都将成为专业学科。婚庆系计划将聘请全市的金牌主持人,定期为学生们授课介绍时下流行的婚礼形式。婚庆主持人除了要懂得婚庆礼仪和策划,其学科范围还涵盖了商务主持、会议主持等,期间还有机会前往韩国进行交流学习。届时,培训基地还将推出《中韩婚庆产业交换研修课程》,并且在韩国、青岛、上海、广东、南京婚庆行业同步推广。

    学生在学业培训结束后,市婚庆协会还将举办专门的婚庆招聘会,学业有成的学生都可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据市婚庆协会会长翟爱俊介绍,最快从明年起,就会有婚庆系的大学生在婚庆公司实习,开始试着参与到婚礼的筹备和主持工作中。

    婚庆主持人身价10年涨4倍

    研究生刚刚毕业的小周,准备在明年国庆节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现在除了要预定好结婚当天的酒店,还跑遍了市北区的婚庆公司,最终花了1660元提前预定好婚庆主持人。小周在婚庆主持人的帮助下,最终凑齐了婚庆的“四大金刚”。“我们没有经验,现在预定已经有点晚了,好的婚庆主持人档期都排满了,想让他们帮忙办一场喜庆、独特的婚礼,至少需要1年进行预定。 ”小周说。

    据翟爱俊介绍,作为婚礼上的配角,负责贯穿全场的婚礼主持人越来越被重视,他们的基本功除了要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懂得婚庆礼仪以外,着装和才艺也得与时俱进,这也让他们的身价从10年前的均价5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2000元左右。翟爱俊说,在近5年内,为了迎合新人的需求,活跃喜宴的气氛,婚庆主持人得多才多艺,吹萨克斯、变脸、唱歌、模仿秀等成为了一台婚礼的组成部分,主持人基本上就是“万金油”,现场的表演得像模像样才行。

    将整顿市场婚礼主持要定等级

    在婚庆主持人越来越多才多艺的同时,市婚庆协会统计目前全市婚庆主持人从业者已经达到了3000人,可是真正取得婚庆行业资格证的还不到30%,其中的金牌主持人更是少之又少,在2009年后青岛就没有婚庆主持人获得过全国婚庆主持人金牌大奖。目前主持一场婚礼的费用均价在2000元左右,金牌主持人的费用都以3000元起价,还有要价干脆都高达8000元以上。由于没有统一的价格制定标准,目前存在婚庆主持人“混战”的局面。

    记者从市婚庆协会了解到,为了尽量避免婚庆主持人出场费用虚高给市民带来的经济损失,现在正在按照市民政局、发改委的要求,着手筹备设立婚庆主持人评审委员会,要求正规的婚庆主持人不仅需要具备婚庆行业协会资格证持证上岗,还会根据主持人的普通话、语音、着装、现场随机应变的能力,综合进行评定后确定其等级标准,每一个等级都对应一个价格,不能跨级要价,想抬高价格除非提升自身的素质。届时新人在找婚庆主持人时可以按照等级付钱,杜绝乱收费的现象。

    相关新闻

    婚庆界刮完“韩流”刮“民族风” 类型分中式西式水下等六种

    作为市婚庆协会推荐的全国金牌主持人武伟,每年主持的婚礼不下100场,仅在10月份婚庆旺季就主持过22场婚礼。在婚庆行业从业10年的武伟看来,在最早韩剧非常流行时,青岛的婚庆主持界也刮起了一阵“韩流”,新人们开始向往西式的婚礼,夫妻双方喝的交杯酒从酒盅变成了高脚杯,还会在婚礼现场切蛋糕等,在教堂举办庄重的婚礼也非常流行,而现在婚礼开始回归中国传统的婚俗礼仪。在武伟最近举办的婚礼中,就有一对80后新人提出,在交杯酒环节中,特意把红酒替代成一种合卺酒,味道是先苦后甜,这也寓意着他们日后的婚姻生活,夫妻二人需要同甘共苦才能有美好的未来。武伟告诉记者,为了抓住婚庆的时尚前沿,周一到周五在完成了单位的工作后,晚上回家的一大任务就是上网搜集世界各地的婚礼,10年下来差不多看来上千场婚礼,每年都要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婚博会取取经,学习最流行的仪式和婚庆上最时尚的风格。

    中西合璧、中式婚礼、西式婚礼、旅行婚礼、户外婚礼、水下婚礼,这是武伟对青岛现有婚礼类型的分类,婚庆主持人则要按照新人要求的风格来进行主持。武伟总结称,在西式婚礼中婚庆主持人风格就要变得稳重、诚恳,台词要尽可能地言简意赅,而在户外婚礼中氛围要尽量的轻松诙谐,在时下少见的水下婚礼中,婚庆主持人只负责从新人的相知、相恋说起,告诉在座的亲朋这对新人的恋爱故事。(记者 于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