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北站今晚接轨胶济线 候车厅60部电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19 14:12:20 字号:TT

青岛北站今晚接轨胶济线 候车厅60部电梯

青岛北站今晚接轨胶济线 候车厅60部电梯

青岛北站今晚接轨胶济线 候车厅60部电梯

  昨天,记者到青岛北站探访发现,主站房即将完工,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今晚9时至明晨5时,青岛北站将进行铁路轨道施工,与既有轨道拨接,正式接轨胶济线。明晨6时42分,青岛发往广州的T162次列车,将从北站通过,成为途经青岛北站的“首列列车”。

  小型列车提前试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北站,车站东西广场仍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走进北站的大厅,立即感觉眼前一亮。一楼的站台层内,已经建好了一排自动售票机。记者通过检票闸机口,进入站台区。北站共设有8个站台,分为14个站台面,对应14条到发线,每个站台面都配有出站口。其中一条轨道上停着一辆捣固车。据建设方中建钢构施工安全负责人白玉臣现场介绍,捣固车是一种大型养路机械,在铁路新线施工中用于对轨道进行自动抄平、起拨道、道碴捣固作业,增加轨道的稳定性,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

  日前,一辆三节车厢的小型客运列车,在其中两条铁路线路上完成了调试。“这两条线路的长度都是20公里,测试时站内时速最高达到80公里,站外时速最高达到120公里。”

  候车厅不分候车室

  一楼通往二楼的自动扶梯还没有投入使用,记者沿着旁边楼梯走上了二楼。面积约3.14万平方米的集中式候车厅,还没有安装座椅。 “蜘蛛人”正在擦拭着玻璃幕墙,采光效果非常好。宽敞明亮的大厅里,不再区分候车室,而是像机场候机大厅一样,按不同的检票口来划分候车区域,使候车变得更加快捷明晰。

  记者注意到,为了给站厅的人字栱涂装,施工人员用上了移动式脚手架。中建钢构的质量总监夏秋实告诉记者,这种脚手架是铝合金材质的,四组合在一起用,能加强施工安全。“人字栱属于异型钢结构,如果安排‘蜘蛛人’上去作业,效率比较低。我们使用的移动式脚手架,最高能达到人字栱顶端的31米高度,能快速方便地施工,提高了效率。 ”

  60部电梯方便旅客

  记者站在二楼候车大厅,往西看,可以看到胶州湾大桥和红岛;往东看,是胜利桥到老沧口一带。候车大厅南北两侧已经安装了自动检票闸机,上方还配有LED屏幕。

  夏秋实介绍说,青岛北站充分考虑了便民的需要,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共设置了扶梯40部,直梯20部,自动售票机20台,检票闸机110部,铁路轨道18条,卫生间11个,其中高架候车区有10个,观景平台有1个。目前,屋顶玻璃下的装饰板施工还在收尾中,预计12月22日完成施工。 12月17日,青岛北站已经完成了主站房验收。目前各项设备正在进行调试,为通车做准备。

  预计12月26日将完成主站房的交付。

  百米之内实现换乘

  记者在站房外看到,东广场的路面还没有开始硬化,西广场一处临时停车场基本建成,规划好了停车线。崭新的指示牌上标注了出口、火车站、公交站、服务区、餐饮区、洗手间和超市的方向。

  根据规划,东广场将设置小型临时公交首末站,计划有9条线路,其中包括沧海路始发的8条公交线路,以及开通直达世园会的1条摆渡线路;西广场设立的临时停车场,将开通3条临时摆渡线路。在两个公交临时站旁,还将建设出租车停车场。各项交通设施完工后,可实现旅客百米以内换乘。

  据市交通运输委介绍,正在施工的地下一层为出站和综合换乘通道,地铁站厅与铁路站房出站通道均位于此层,铁路出站旅客可直接进入地铁站厅换乘地铁。地铁到站旅客可通过扶梯直接到达地面层站前平台,经站前平台进入站房换乘火车。地下二层为地铁3、8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地铁1号线站台层。

  主体钢结构获金奖

  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了车站主体钢结构的总设计师张相勇博士,他介绍说,日前,青岛北站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这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经中国钢结构协会有关专家鉴定,这座青岛最大的钢结构单体建筑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钢材质的预应力拉索共1568根,重1600余吨。其中屋面拉索有1048根,交叉承重抗风拉索有160根,微撑拉索有360根。 ”张相勇告诉记者,整个站房屋盖结构由10对渐变的大跨度预应力拱形钢结构组成,多为超长超重异型截面构件。最大截面尺寸为3.8米×5米,吊装时最大构件长度近64米,最重构件达83吨,预应力形式复杂,拉索用量之大国内罕见。整体造型是一只面向大海展翅飞翔的海鸥形态,象征着青岛博大的胸襟和无限的活力。

  今晚将接轨胶济线

  “我们开通了应急项目部,负责娄山站K20+900拨接口的工务、电务、电牵施工。 ”昨天,中铁二局的项目部经理汪俊杰向记者透露说,根据青岛北站及相关工程开通的施工方案,12月19日晚上9时至12月20日早上5时,在封锁施工点内主要进行新建6公里胶济线,以及既有胶济线K20+900、K8+500两处拨接口倒边拨接、信号设备安装及联锁软件调试、接触网调整。施工地点为四方站(含全站线路、道岔)-沙岭庄站(含全站线路、道岔)-沧口站(含全站线路、道岔)-娄山站(含全站线路、道岔)上行线K6+031-K22+836、下行线K4+600-K22+836。其中,新线是位于娄山站至青岛北站至四方站之间的胶济上下行线。待完成拨接后,青岛火车站将与青岛北站首次实现“对接”。(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