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南铁路局:站票不能半价 有无座成本一样

来源:齐鲁网-- 2013-12-24 08:42:26 字号:TT

 

    无座火车票应该卖半价吗?近几年,每逢春运人们都会讨论“站票半价”。近日,网络上关于无座火车票半价的呼声又起,铁路部门一直是按全价出售无座票。有网友称,按照市场价值规律,无座乘客没享受到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票应半价;但也有网友认为车票就该同程同价。

    为此,济南铁路局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济南铁路局相关人员解释说,“铁路一般在两种情况下销售无座号车票,一是在铁路客运能力严重不足而旅客乘车需求又非常突出的情况下发售,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二是在旅客大量上下的短途慢车和使用速通卡乘车的情况下发售,主要是便于旅客乘车方便。”

    据介绍,目前,无座号车票的票价与相应列车有座号的票价相等。主要考虑以下原因:一是我国铁路一直实行低运价政策,其中硬座价格又是各种席别票价中最低的。这种运价水平没有对无座车票给予优惠的空间。二是持无座号车票乘车的旅客在乘车过程中其乘车条件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当座席空闲时也可以乘坐。如有座号和无座号车票价格不同,又会从另一个方面出现票价不等但乘车条件相同的情况。三是铁路发售超员无座号车票时,其无座号的信息是公开的,旅客可以选择是购买无座号车票,还是购买延后日期的有座号车票,或者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四是铁路为每一名旅客投入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

    “随着大规模铁路建设科学有序地推进,铁路客运能力将不断提升,广大旅客的乘车条件也将不断改善。”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满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