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企业招工拼待遇:送三部智能手机 豪车接送看厂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6 16:30:18 字号:TT

    最近5年,春节后企业年年招工紧张,紧张在哪里?近日记者深入探访发现,招工紧张并非简单的“工人荒”,而是农村“80后”、“90后”外出务工者与企业需求发生了错位。一些钳工、电气焊、数控机床、大货车司机等技术岗位,即使开出6000元以上的高薪也难以招齐工人;而大量月薪1800元-2600元的低薪岗位,面对整天在劳务市场逡巡的求职者,却难以获得青睐。大批无技术、无专业技能而薪酬要求较高的外来务工者触发了春节后阶段性的“招工紧张”。

    招工奇招 送三部智能手机 免费和父母通话

    为了吸引工人,企业在人才市场各出奇招。昨天,汽车北站劳联国际人才市场内,6名找到工作的外来务工青年马上收到了联想智能手机,企业把手机卡都给办好了,马上就可以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来自德州的廖永军在劳联签约后领取了一台价值800元的联想智能手机。今年是廖永军外出打工的第六年,此前他一直在烟台、威海等地打工。听朋友说青岛打工工资高,所以今年过完春节之后就直接来到青岛工作,没想到刚来青岛就免费拿了一部手机。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讯是来青岛务工的外来人员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免费送给农民工一部手机,也是希望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工作,工人在企业工作满一个月后,公司将再送给工人的父母一部手机,两部手机之间的通话永久免费。而工作满三个月后,工人还将获得一部1500元的智能手机。

    抢人奇招 包吃住定期相亲 豪车接送看工厂

    除了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招工外,还有劳务公司对外来务工人员起居“全包”。记者在汽车北站一家劳务公司看到,公司三楼全部是职工宿舍,床上已经铺好干净的床单、被子等。在外来务工人员没有找到工作之前为他们提供免费住宿。除了包吃住之外,这家公司一楼还摆放着一台电视,桌子上还摆放着瓜子、花生等零食,务工人员在闲暇时候可以到一楼边看电视边嗑瓜子,公司还定期组织相亲活动。

    有的公司为了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出动宝马、奥迪等豪车接送农民工。记者在一辆公司老板的宝马5系轿车上看到,车后座上还留下了外来务工人员行李上留下来的两根稻草。来自陕西安康的卢先生在签约后就坐着劳务公司老板的宝马车来到附近的一家玻璃生产厂参观。

    技术奇招 买外国“机器人”替代重复性劳动

    随着年轻一代工人对工资待遇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岛城部分企业加快了“机器换人”的步伐。在青岛金华商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余台机器人“手法”熟练配合默契。公司设备部负责人崔先生介绍,一条生产线上只需要5台机器人,而相同的工作量,需要20多个工人。岛城某健身器材公司的焊接机器人,每台是28万元;盛康光伏的机器人,每台是80万元。而机器人的使用寿命保守预计是10年,每年只需要做加油、维护等基本保养,使用成本不大。现在每个熟练工人每年的用工成本在6万元以上,1个机器人的工作量至少相当于4个工人,从账面上来说,两年多就可以收回28万元的成本。市经信委企业指导部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用工、招工难度的增加,机器人生产线的优势就会越来越明显。 ”

    调查1 工资越高求职者越“心虚”

    昨日,劳联为外来务工人员在城阳汽车北站举办了一场小型宣讲会。参加宣讲会的有60多名务工人员。工作人员拿了一个夹满了招工信息的文件夹,“现在有一家玻璃厂招工,一个月3000—4000元,谁想去。 ”这时现场一半的人都举起了手。工作人员接着说,“他们招聘的是电焊工,需要具备一定的技能。 ”这时全场举手的人只剩下六个。接着这六个人商量了一番之后便被安排去参观工厂,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们下个星期就可以上岗。没找到工作的人不免有些失望,但只好等待着下一次的工作机会。

    近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钳工、电焊工、大货车司机等技术性工种底薪普遍3500元以上,规模稍微大的企业开价在6000元左右,部分大货车司机的月薪已近万元,但这类工种却最难招到合适的人,连询问的人都很少。

    据企业招聘人员介绍,在人才市场上,真正具有成熟专业技能的年轻工人凤毛麟角,企业开出的月薪越高,这些人越不敢靠近。 “我们工厂需要10名焊工和钳工等技工,现在只招到了2个人。 ”到沈阳路招聘的王经理说,虽然开出了五六千元的工资,但真正合适的人却很少,“来询问的都是冲着五六千元的工资来的,但是实际上他们的能力却不符合这个工资标准。我们要的是熟练工,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培训他们。有些工人为了符合我们要求夸大其词,但到工厂试用后发现根本不行,这个工作必须要有真才实学。 ”

    调查2 企业和工人需求“不合拍”

    在人才市场上,虽然企业打出的岗位需求动辄过万人,但每天在市场转悠却无从下手的求职者同样数量庞大。很多求职者正月初六就来到了青岛,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今年初六就过来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从菏泽曹县来青岛打工的孙飞今年21岁,是个标准的“90后”,虽然自己并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但对工作却颇为挑剔。孙飞之前干过酒店服务员、公司销售、保险、保安等12份工作,最长的干了半年,最短的只干了3天。 “酒店服务员太累了,干了一个月我就不干了,卖保险得脸皮厚,得靠关系,自己单纯推销根本卖不出去,保安感觉太没意思了,总之后来都不干了。 ”对于要找个什么样的工作,孙飞并没有明确的想法,只是表示要工资高些、舒适一些,老板素质要高些。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没有技术和专业技能,但受访的多数外来务工青年对薪酬的要求在3000元以上,而市场上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月薪在2200元-2800元之间,求职者的期望值和企业的薪酬形成了落差,导致企业招聘难,工人落实工作也难。在沈阳路人才市场,从即墨一家服装厂前来招聘的王文生有些失落,“我已经在这里站了4天了,工厂需要20多名工人,现在只招到了7个人,照这个进度,我得在这待上半个月才能招满。”为了招人,王文生已经将工资从去年的2400元涨到了3000元,但依然没有受到求职者的青睐,“我们是流水线作业,很多求职者嫌弃工作枯燥又累。 ”

    专家解读

    “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需求变了

    岛城最大的劳务公司劳联国际董事长纪德力表示,当前用工市场出现的招工求职“两相难”,实质上是劳动力结构失衡。市场上对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才比较欢迎,但这部分人才对工作也比较挑剔。而普通求职者不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无法胜任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但也不愿从事相对比较低端的工作,于是就出现了企业招工难、求职者找工作难的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苏杨认为,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即“80后”、“90后”已超过农民工总量的60%。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的权益诉求由以工资为主的经济权益向经济、政治、文化等综合权益转变,就业岗位从建筑、加工、制造等体力型向服务业、技术工种等舒适型、技术型转变,生活追求从到城镇打工挣钱向融入城市和公平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转变。企业如果不能适应这个变化,招聘将越来越难。(记者 李沛 李德银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