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19 12:21:19

    【民生领域】——关键词一:教育

    推行教育轮岗交流 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对农村教育扶持力度,实施教育薄弱镇学校设施配备扶助计划,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在每个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一所标准化幼儿园。

    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备,确保农村教师岗位津贴落实到位。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0所,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

    推进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推行海洋特色教育和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学生体质监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实施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对口贯通、一体化培养试点。

    加大对驻青高校的扶持力度,开展高等教育多层次合作,积极引进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机制,稳妥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特殊教育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教育免费政策,完善新市民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保障措施。加强校园及校车安全管理。

    关键词二:社会保障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努力扩大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健全城乡一体化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掌握城乡劳动力资源状况,统一纳入就业信息网络,实现劳动者就业需求、技能培训资源、企业用工需求的有效对接。

    完成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证书培训各1.5万人。设立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扶持创业1万人。

    加强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搬迁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工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同步推进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城市居民保持较高保障水平的同时,加大农村居民保障投入力度,逐步统一城乡居民基本保障标准。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40元。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养老床位7200张,建成8处区市级社会福利中心。

    推进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实现城乡困难老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行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建立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实施残疾人同步宜居幸福计划。发展慈善事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关键词三:保障房建设

    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万套

    实施新一轮住房保障发展三年规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万套,配租配售8000套。启动市南、市北、李沧7000户棚户区改造。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新建改造公益性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15处,推进农产品流通示范区试点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建设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关键词四:医疗

    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范围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推进红岛医院、青医附院东院区、市立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引进国际高端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推动全科医生进社区。

    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范围,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规范双向转诊,方便群众就医。推动县、镇、村医疗卫生管理一体化试点,推行县带镇、镇管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完善乡村医生准入、培养和退出机制,提高村医待遇,吸引卫生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逐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标准。

    关键词五:单独两孩

    做好“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相关工作

    做好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积极支持驻青部队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做好“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引导育龄夫妇科学合理安排生育,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的人口计生服务。

    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认真贯彻落实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健全大侨务工作机制。拓宽对台交流合作领域。启动智慧档案馆建设。做好地方志编纂工作。推进人防融合式发展。完善气象服务和灾害防御体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