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探索积分入户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0 12:15:11 字号:TT

青岛讲探索积分入户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

    城市和乡村,这在许多人的心里有着天壤之别。更多的公交车进入镇、村,大医院的医生进驻山村,农村幼儿园进行标准化建设……然而在青岛,城市和乡村将会越来越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给青岛注入了新的动力。两会上,城乡一体化也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他的感受◆◆出村难寻公交车

    市人大代表刘克书是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二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建设,刘克书生活的村子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有了养老院,建起了新校舍,家门口就有看病的社区门诊,村里的孩子不用走太远,就能从小学一直上到高中。

    不过说到交通,刘克书觉得,现在急需解决的是开通从村与村、村与镇、村镇到胶州市区的公交车。 “现在村村、村镇之间的路都修好了,但是却没有公交车连通。 ”刘克书说,“从我们村到市区大约有35公里路,村民到市区购物逛街,不是打车就是坐大巴,打车的话单程就要100多元,而大巴车一般要等到一定的人数才发车,造成发车时间不定,还有的车辆没有正规营运资质,乘坐也不安全。如果开通公交车,既能方便村民出行,同时也相对安全一些。 ”

    她的感受◆◆幼教待遇有些低

    韩月芹是平度又一村酒店总经理,曾经做过十多年的幼儿教师,说起转行,最大的原因在于农村幼儿园教师工资太低。韩月芹说,工资待遇低,老师转行,幼儿教育师资薄弱,三项现状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而遭殃的只能是孩子们。

    “在城市,幼儿园老师收入普遍比较高,而且大多都是年轻人,但在农村,因为待遇低,年轻人愿意干的不多,出现老师老龄化的趋势。 ”韩月芹说,“2000年我做幼儿教育时,每月工资只有300元,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收入也不到2000元。我现在经营一家饭店,普通的年轻人每月就能开到3000元左右。 ”

    今年新政◆◆放开建制镇落户

    “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协调推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今年我市在城乡一体化方面的一些新举措。加快城区道路和旧城改造,着眼优化组团发展,推动平度、莱西向中等城市迈进,促进北部区域崛起。完善城镇体系,制定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合理规划人口、产业和建设规模,推进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省级示范镇建设,保护自然风貌,延续历史文脉。

    坚持农村社区、产业园区同步建设,尊重农民意愿,维护群众利益,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造农村危房 3000户。建立扶贫工作新机制,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探索实施“积分入户”等多元化的户籍准入办法,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里,农村教育占了不小的篇幅。我市将加大对农村教育扶持力度,实施教育薄弱镇学校设施配备扶助计划,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在每个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一所标准化幼儿园。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备,确保农村教师岗位津贴落实到位。

    相关举措

    交通:促进公交一体化

    今年将强化全域基础设施支撑,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交运集团今年将推进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战略布局,形成青岛全域城、镇、村公交网络,服务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医疗:鼓励医生“进驻”

    今年,市卫生局将继续推进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完善职称晋升、经济补偿、执业资格管理等政策措施,健全城市医生下基层长效机制,提升县医院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同时,在农村建立县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医联体,推行县带镇、镇管村(“六统一”管理)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金融:提供专项金融服务

    市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冯涛介绍,青岛建行向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下属企业发放城镇化建设贷款4.5亿元,用于一级土地整理开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城镇化建设专项贷款,青岛建行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支持危旧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老企业搬迁、老城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道路改造等,累计发放贷款已超过40亿元。(记者 王婷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