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青钢等企业正式启动搬迁 明年全部停产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14 05:00:11 字号:TT

    独家:青钢等企业正式启动搬迁 明年全部停产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  昨日下午,李沧区区长王希静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围绕“服务世园 关注民生”与3万多网友在线交流。其中,老城区企业搬迁及工业区功能和产业规划成为百姓关注焦点。

    青钢明年底关停

    记者在网谈中获悉,李沧区作为青岛老工业区,自2008年实施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来,全区列入搬迁改造的企业有55家,占全市搬迁总量的55%,总占地8194亩,职工人数近5万人。截至目前,已有34家启动搬迁,17家完成搬迁,其中2013年新纳入搬迁计划的有青钢、碱业、红星化工自力实业公司、华恒助剂公司4家企业。同时,李沧区依托海创公司对青岛北站组团片区、黄海橡胶片区、烟墩山片区进行土地整理开发,累计完成17家企业搬迁,其中2013年完成7家搬迁。

    按照青岛市统一规划,计划今年年底青岛碱业李沧厂区实现关停,2015年底青钢实现关停,2016年底青石化实现关停。

    老重工业区将规划成生态产业新城

    网谈中,还有网友问到楼山片区功能和产业规划问题。王区长表示,楼山片区位于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结合部,同时位于李沧区和城阳区的交界区域,逐渐成为城市的中心区域,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钢铁、化工产业已不适合该片区的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已成为必然。

    按照市政府提出“有序引导楼山北部需搬迁企业转入制定产业聚集区,腾退土地要统筹规划、综合开发,向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转型”的要求,李沧区将楼山片区打造成以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新城。

    企业搬迁后将不再引进污染项目

    有网友问:楼山后北片区企业搬迁前后采取哪些环保措施?会对空气污染造成新的影响吗?

    王区长表示,不会。李沧区将对楼山北部片区搬迁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和环境标准倒逼,确保重点企业按时间表进行关停和搬迁。按照环境优先原则,对搬迁后的老工业区进行重新规划和布局,从严审批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不再新上超出大气环境容量项目。做好企业搬迁前和搬迁后危险废物转移、土壤修复环评审批、建设项目批复等一系列环保工作。

    钢厂继去年完成重污染炼焦炉停产后,计划逐步关停高炉、转炉等高污染设施。碱业计划完成剩余4台低氮燃烧锅炉技术升级改造,确保锅炉达标排放。石化厂内污水处理设施保障正常运行,达标排放进入楼山河污水处理厂,计划完成酸性水罐区废气治理。 (本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