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一起65岁以上老人免费坐公交 外地老人同享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5 11:45:29 字号:TT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65周岁及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目前已经确定在5月1日起实行。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方便老年人,使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从今年5月1日起就能享受免费乘车,相关部门特别设立了过渡期,过渡期定位5月1日到12月31日。

    从2014年5月1日起,原持有65-69周岁半价优待卡的老年人,可直接使用半价优待卡免费乘车,即刷卡时不扣费(卡内余额不变)。这部分老人可以在5月5日到12月31日内,办理升级和卡内余额退费事宜,全市琴岛通卡客服网点(正常营业时间,法定节假日休息)均可办理。2015年1月1日将全面启用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原来65-69周岁以上老年人所持有的半价优惠卡将不能使用。原持有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卡的使用,不受此次政策调整的影响。

    市老龄办提醒广大老年人,5月5日到12月31日为办理升级退费时间,在此期间使用半价优待卡不影响使用,所以大家不必着急办理升级退费,可以合理安排时间,避免扎堆排队等不便。为确保老年人安全,提倡由老人的家属(子女)持老年人的身份证加户口簿和半价优待卡代为老年人办理升级退费业务。退费时,建议大家自带一张琴岛通普通卡,采用由半价优待卡向普通卡内转资的退费方式,以提高办理效率、减少找零不便。

    新闻延伸

    外省市老年人享同等优待

    据了解,凡是我市常住人口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这次的政策实行后,使用琴岛通老年人乘车卡均可享受乘坐公交车免费待遇。外省市及国外境外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来我市,持身份证或护照、出入境证件等有效证件办理琴岛通老年人乘车卡后,享受同等优待。

    在2014年5月1日前,老年人半价优待卡仍正常充值和使用,特别提醒持该卡的老年人,请尽量减少卡充值金额,以便在今后办理升级退费时缩短办理时间。

    在市内5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办理的老年人半价优待卡,可以在市区各客服网点办理退资升级;在周边区市(开发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办理的老年人半价优待卡在当地的客服网点办理退资升级,不能跨区域异地办理。

    下月起新办卡可直接领取

    对于那些尚未办理老年人乘车卡的老年人,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说,2014年5月1日前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若需办理老年人乘车卡,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崂山区、黄岛区、开发区的老年人,仍可以按原规定由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当地指定客服网点采集信息,25个工作日后领取乘车卡。

    2014年5月1日后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若需办理,在生日前一个月的对应日,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当地指定客服网点采集信息,年满65周岁生日后直接领取免费乘车卡。(距生日不满一个月采集信息的,需25个工作日后领取新卡)。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的老年人,按当地规定在当地办理,莱西市的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乘车卡的时间和办法另行通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