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8辆超长公交车为世园会送客 愤怒的小鸟火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3 12:45:09 字号:TT

18辆超长公交车为世园会送客 愤怒的小鸟火爆

18辆超长公交车为世园会送客 愤怒的小鸟火爆

18辆超长公交车为世园会送客 愤怒的小鸟火爆

18辆超长公交车为世园会送客 愤怒的小鸟火爆

    经过几轮常规载客压力测试之后,昨天青岛世园会迎来了第一个大客流载人压力测试。上午8时30分,众多游客已聚集到入口处等候进园,周边的停车场也提前进入高峰期。而此时,还有更多的市民正动身赶往世园会。为运送激增的客流,相关部门调集18辆18米长、一次载客高达160人的超长公交车从汽车东站、北站往世园会送客。

    驾车

    过个路口等半个小时

    金水路是通往世园会的一条主要道路。因为大客流入园,整条金水路近一半的路段都出现了拥堵。上午8时30分,从金水路与黑龙江路路口处,沿着金水路自西向东方向的车流就排起了长队,从黑龙江路路口一直排到了李沧检察院附近。虽然沿途有多名交警疏导,但由于车流量太大,行车速度依然缓慢。刘女士准备沿着金水路到世园会参观,也被堵在了路上。 “以前,我经常开车走这条路,从来没有在这里堵过,这还是第一次。 ”刘女士说:“过了检察院就开始堵车,经过法院之后眼见着黑龙江路路口就在前面,可就是过不去,等了近半个小时,才慢慢挪到了路口东侧。 ”

    过了黑龙江路路口,金水路通行压力依然很大。当行驶至万科生态城附近时,车流量再次明显上升。道路两侧有几个世园会小型车辆专用停车场,但有的私家车主不明白停车场设置,将车停在一边后下车咨询,使得道路堵上加堵。在生态城西侧的一处停车场,等候进入的车辆排起了长队,使得金水路自东向西的车流也受到了影响。

    公交

    紧急派出“大通道”

    早上8时20分,热门的世园快5路已经排起了近30米的候车长队。眼看着还有市民陆续加入队伍候车,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立即派出18米“大通道”公交车来“解围”。这种超长公交车一次性载客能达到160人,甚至比一节普通火车车厢载客还多。

    原本需要6-7辆公交车才能将车站上聚集的500多名乘客全部运走,结果3辆“大通道”公交车一上阵,汽车东站车站立即“清场”,疏散客流的效果十分明显。为了应对激增的客流,昨天,世园快5路、快6路投入18辆“大通道”公交车上路运行,一天的载客量达到了五六千人。鉴于其超强的应对高峰客流能力,在世园会正式启动之后,还将有至少8辆“大通道”公交车投入到世园专7路上。

    接驳

    增加发车密度

    目前世园会周边已经启用了16个停车场,私家车主将车停放在停车场之后,可免费乘坐接驳车进入园区入口。昨天上午9时30分,位于金水路的7号停车场内,等候乘车的人排起了近200米的长队,志愿者在队伍前侧和后侧进行疏导,有的老年人担心排队时间太长,干脆拿出了板凳坐着等。志愿者说,从早晨7时30分左右,就已经有游客排队等候了。 8时20分发第一班车时,候车队伍就有100多米了。

    之前,接驳车辆都是每15分钟一班。而昨天上午,两三分钟就有一班车来接送乘客。市民一般等约20分钟就能坐上接驳车。在队伍最前侧,一名接驳车辆的调度人员不停地打电话调度车辆。“客流大,我们就要不断地增加发车密度。”他说,为了应对大客流压力测试,整个7号停车场共安排了13辆车,每隔一两分钟发一辆,把乘客送到园区入口,之后再回来继续拉客。“如果客流再大,还可以随时从其他停车场调派车辆。现在每辆接驳车能运送七八十名游客,从接驳站到园区入口一般在10分钟左右。 ”调度人员说:“上午8时20分到11时左右是乘坐接驳车入园的高峰期,10时30分至11时就有游客从园区里出来,我们会循环发车,方便入园和出园的游客。 ”

    入园

    增开入口分流游客

    “根据前几次的经验,这次我们加强了对人流的引导,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人为进行劈分后,今天整体运行非常平稳。 ”世园会园区运营部副部长张馨说,之前几次的压力测试时,因为5号门停车场尚未修好,接驳车、公交车无法在此门停放,游客全部从2、3号门进入,因为这两个门都在园区最南侧,所以人流压力集中在园区南侧。昨日,5号门首次使用,多辆接驳车、公交车在此处停车,成功将部分游客引导至5号门入园。 5号门进入后,直接接入世园会腰线,将这部分游客引入了园区的中部。张馨说:“5号门一进门就是国际园,游客就不用集体堵在鲜花大道和中华园。这样,人流就分散开了。 ”

    此外,之前媒体上反复呼吁游客错时入园,在这次的压力测试中,也体现出了良好的效果,入园高峰由原来的上午9时30分左右,成功“劈分”成上下午两个高峰点,也保证了游客的游览质量。“昨天,执委会的67名工作人员也全部上岗,除了原来在园区岗位上的,后勤、财务、人力资源工作人员也全部进园疏导,这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园内

    游客分布平均

    不同于前几日压力测试时,游客全部集中在中华园、国际园,从南向北移动缓慢,昨日,园区内游客分布比较平均。除了传统的“热点”——中华园和国际园外,天水、地池、观景平台、“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热气球主题公园,同样成了游客们新“挖掘”出来的热门景点。

    距离5号门仅百米距离的热气球主题公园,成了很多游客入园后的第一站,昨日上午,工作人员正在对热气球进行现场调试,调试现场数百平方米草坪的周围,围满了拍照观看的游客,尤其是一些老人和小孩,都耐心地等着观看热气球起飞。靠近安冬路一侧的路边,很多游客一边席地而坐享用午餐,一边观看工作人员调试。

    前几次游客全部从2、3号门入园,大部分逛完国际园后就略感疲惫,只有一部分会深入到园区北侧的科技园、南侧的游乐区。

    热点

    “愤怒的小鸟”火爆

    “我们刚在中华园看了两个园,孩子就嚷嚷着要坐滑梯,现在在这里等了快十五分钟了。”上午11时,在“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入口处,排起了近百米长的队伍,这里也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景点。尽管已经等了15分钟,李先生4岁多的儿子仍然显得很兴奋,一点都看不出疲惫。 “我先从外面绕了一圈,看了看里面的设备,挺不错,有几样我儿子还是第一次见,关键是免费,这一点对我们很有吸引力。”他说,儿子年龄太小,可能对不同国家、地方的展园不是太感兴趣,园区里有适合孩子玩的区域,显得方便了很多。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每个游乐设施上的孩子数量都有限制,每次都是一批孩子出来后,下一批相同数量的孩子再进入,虽然等待的时间不算短,但家长们对此还算配合。王先生说,虽然队伍不短,但实际上更换进园的频率还算快,这让大家觉得比较容易接受。(记者 王婷 王晓雨 赵黎 田璐 通讯员 刘珊 曹俊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