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植物馆两种食肉植物等待开荤 亮杀手绝技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3 12:52:09 字号:TT

    晚报讯 昨天,在世园会各个园区里,游客们忙着参观拍照,在天水路北侧的植物馆,负责林木养护的工作人员同样也在忙碌,他们正在给各个植物做最后的“体检”。其中的两种植物,因为天生爱“吃荤”,依靠捕食苍蝇等小昆虫为食,是植物界中为数不多的“猎人”,也成了工作人员重点看护的对象。记者走进植物馆,见证了这两种植物“杀手”——捕蝇草和猪笼草,“俏丽”外表下的生猛绝技。

    丛林“杀手”自带“触动器”

    在植物馆的暖温带区靠近瀑布处的苔藓中,藏着几棵不足10厘米高的植物,一根根肥肥扁扁的茎上,长着对称的两个叶片,半圆形的叶片一侧相连,另一侧微微张开,远看像停留在茎上半合翅的蝴蝶,叶片的外侧,长有长长的刺毛。“这就是传说中的捕蝇草,长得这么小,一般人很容易就错过。 ”植物馆负责林木养护的工作人员说,别看它个头“袖珍”,却是个“手快”的冷血“杀手”,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注意到了在叶片里侧,每个叶片上都有三根细长的刺毛,他说,这就是捕蝇草捕食猎物的“触动器”。

    “只要触到毛,两片叶子会迅速合起来,速度快到可以捉到苍蝇。”工作人员介绍,空中飞行的苍蝇,人通常都无法捉到,捕蝇草却可以捉到飞行的苍蝇,为了让记者了解整个过程,工作人员用一片草叶轻触一根刺毛,短短几秒时间里,捕蝇草的两片叶片迅速合拢,外侧的刺毛更是彼此交错,像手指抱在一起那样,把叶片间的缝隙拦起来。据了解,作为一名资深“杀手”,捕蝇草叶片外侧会分泌蜜汁,制造“甜蜜的陷阱”,引诱猎物上钩。叶片内部还会分泌消化液,将成功捕获的昆虫 “吃干榨净”,一只苍蝇被捕获后,5到10分钟,它就可以消化完毕,再度对下一个猎物下手。

    苍蝇“坐滑梯”成植物“大餐”

    不同于捕蝇草是个捕虫“快手”,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猪笼草的捕食技巧显得更加“从容”。同样是在暖温带区,一个悬挂在高处的花盆里,垂下来7、8个小 “笼子”。因为捕虫部分呈圆筒形状,下半部微微膨大,笼口上有个小盖子,形状像极了猪笼,所以这一植物被称为猪笼草。 “一般的猪笼草都是很小的,这算是比较大的,这样大的品种比较少见。 ”虽然每个猪笼不足巴掌大小,但工作人员说,这已经是猪笼草家族中的“穆铁柱”。与捕蝇草一样,猪笼草的底部也存有一些液体,液体发出的味道,可以轻松把昆虫吸引来。“很多人以为猪笼草的盖可以合上,其实它是一直打开的,猪笼草内壁很光滑,昆虫飞进去后,想爬出来很难。 ”据介绍,昆虫进入猪笼草内部,被打湿翅膀后,即使爬上内壁也会迅速滑下来,很难有“逃出生天”的机会。而这部分液体含有消化液,消化液里的蛋白酶把昆虫消化后,经过稀释,猪笼草就可以舒服地喝掉这杯“荤菜汁”。记者采访发现,因为猪笼草生活在热带雨林,雨季雨水丰沛,顶部的盖子其实是“雨伞”,主要为了挡住雨水,保证里面消化液的浓度,而不是专门给猎物关门的。(记者 王晓雨 王婷)

    “食人花”其实不存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捕蝇草还是猪笼草,大多生活在热带雨林的底层,因为上部有其他层层树木的遮挡,光线相对不足,这些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很弱,尤其在氮肥的吸收上比较差。在漫长的进化中,它们“学”会了从昆虫的蛋白质中补充氮肥,所以捕虫子的草都是用来吸收氮肥。 “很多人说食人花食人树,但在大自然里其实不存在这个东西,多是人们的想象。 ”他说,除了捕蝇草和猪笼草这样直接消化动物的植物外,其他的所谓食人草食人花其实是一种共生现象,花有独特的香味,对人或动物产生迷幻作用,人或动物嗅到后昏倒,这时候与植物共生的小昆虫接着出场,将人体或动物吃掉后,植物依靠昆虫的粪便来生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