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6岁男孩捐器官救5人 在场医生鞠躬相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4 05:51:17 字号:TT

16岁男孩捐器官救5人 在场医生鞠躬相送

 16岁男孩捐器官救5人 在场医生鞠躬相送

    昨天早报以《让儿子在他人身上“苏醒”》为题,报道了城阳一对夫妻替儿子捐献器官,16岁的纪晨随即被转移到青大附院黄岛院区。记者昨天获悉,当天凌晨,纪晨心脏停跳,医生随后为他摘除了肝脏、肾脏及角膜器官。

    留下器官男孩走了

    “凌晨1时,患者血压下降,用升压药维持不住,征得家属同意,撤除呼吸机,1时40分,患者心脏停跳。”青大附院肾移植科主任董震说,随后医生将低压保存液从血管中灌进去,把肝脏中的血流灌洗掉,让器官核心温度降为零度,再解剖取出来。遗体整复完毕,所有在场人员向纪震深深鞠躬,告别仪式结束,时间定格在凌晨3时27分57秒。

    上午8时许,车辆运送纪晨的遗体回到城阳。“火化现场,亲友和他的同学都去了,希望儿子一路走好。”记者联系上纪晨的父亲纪奕财时,他已经回到家中。“妻子不吃不喝,已经好几天没睡觉了,毕竟怀胎十月,手把手地把儿子养大,眼看就要成人了。”纪奕财说,家人心痛的同时也有安慰,儿子发病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离开时还有那么多人一路送行,最主要的是,儿子让别人的生命得到延续。

    一个人救了5个人

    “肝脏移植手术中午已经结束,非常成功!”董主任说,这次纪晨捐献的是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记者了解到,患者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患有重症肝衰竭,如果不及时换肝,近期就会死亡。肾脏移植要在晚上进行,受捐者是一男一女,年龄都是30多岁,其中一名患者还是重病号,迫切需要换肾。“可以说纪晨的肝脏和肾脏拯救了3个人。”董主任说,如果加上以后的眼角膜移植,5个人的生命将因这个小伙子而继续精彩。

    “纪晨是青岛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市红会培训救援处张少芹说,目前,青岛市器官捐献已达到11例,今年这是第4例。“男孩纪晨和2007年的老党员遗体捐献者于永广大爷,他们都是城阳区城阳街道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一个街道里有两位这样的爱心人士,让他们也感觉很难得,而且与这两位爱心人士的家人联系时,他们虽然生活上不算多么富裕,但感觉精神上很富足。

    ■心声

    “替他完成最后心愿”

    “这孩子,从小就很有爱心。”纪奕财说,小时候,儿子就非常喜欢小动物,遇见流浪的小鸡小狗就抱回家,还给它们洗澡。跟妈妈赶集的时候,路上遇到乞讨的老人,纪晨就缠着妈妈要钱,然后再跑回去送给人家。提起儿子,纪奕财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有一件事,纪奕财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纪晨还上6年级,一天傍晚,他和同学3人一起出去玩,在一家小区门口捡到300元钱。令人发笑的是,他竟把钱给了保安,因为那时还不太懂事,误将身穿制服的保安当成民警。纪晨长大后,父亲还时常提起此事。“家里经济条件差,很少给他零花钱,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还能这么做,做家长的已经很欣慰了。”

    “作出这个决定,我们充分考虑了儿子从小到大的本性。”纪奕财说,虽然一直昏迷的儿子无法得知,但做父母的相信儿子一定也会同意。“他一个人可以帮助5个人,这是我们替他完成的最后心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