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私家车油改气5680元 超20万元车不建议改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4 13:40:55 字号:TT

    青岛周边不少城市的私家车流行“油改气”,而我市烧气私家车只占总量的0.3%。 4月8日,青岛规模最大的天然气(CNG)标准站——能源集团所属的泰能蚌埠路天然气(CNG)加气站投入运营。到此,全市已有55座加气站,另外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10座CNG加气站。这为我市下一步大规模私家车“油改气”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据了解,一般私家车“油改气”行驶2万公里即可回本。

    现状 青岛私家车仅0.3%烧气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路的泰能汽车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全市现在有十几家有资质的‘油改气’公司,其中两家具有检测钢瓶的资质,一家是我们泰能,另一家在黄岛。 ”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国介绍说,岛城“油改气”行业是从2006年起步,至今已有8年,近万辆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油气双用。但全市仅有三千多辆私家车“油改气”,市区约有千辆。相对岛城私家车保有量达到130多万辆,烧气私家车只占0.3%的比例,仍不成气候。我市对私家车“油改气”既不限制也不鼓励,私家车烧油的习惯一时很难改变。

    据了解,省内淄博、东营、临沂、泰安、枣庄等城市的私家车,早已流行“油改气”。以东营为例,当地政府自从2003年在全省率先推广汽车“油改气”工程以来,质监等相关部门在安全资质许可、气源供应、加气站选址、燃气补贴、车辆年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使私家车“油改气”呈现了迅猛增长的趋势。淄博和东营的正规“油改气”公司,每个月前去改装的有九成是私家车,跑在路上的私家车十有八九不是已经“油改气”了,就是在去“油改气”的路上,连一些宝马、奔驰等豪车也在跟风“油改气”。

    操作 改装之前先检测车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辆已经改装好的私家车,改装后的车辆主要增加了一套燃气装置、一个钢瓶和一些配套部件。张玉国介绍说,车主想改装的话需要提前预约,技术人员先对车况做全面检测,确保车辆不存在因使用年限过长等因素造成线路老化之类的危险情况。检测合格后,会给车辆后备厢测量尺寸,选用适当容量的钢瓶,钢瓶的安装并不复杂。技术含量高的操作主要是加装和调试电路系统,既要与钢瓶相连,又要与转换开关相连。车主通过转换开关,可以选择烧气或烧油。

    “改装一辆车全过程需要4到5个小时,我们公司的费用一般是5680元。”张玉国说,车辆改装完成后,须通过质监部门的把关检验,并获得《钢瓶使用登记证》等合格证件后,才能上路行驶。正规“油改气”公司会为车主提供全套技术培训和后续日常维护保养服务。此外,油改气车辆使用的钢瓶需要每三年检测一次,市物价部门确定的检测价格是60至80升检测费为220元;80升以上(包括80升)为300元。

    算账 跑2万公里能赚回本钱

    据介绍,出租车普遍“油改气”,主要是因为车辆天天跑在路上,烧汽油会加大运行成本,相对低价的天然气是理想选择。

    市民刘先生的轿车今年进行了油改气改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现在青岛的车用天然气价格是每立方米4.75元,93号汽油是每升7.55元,差了2.8元。市区私家车百公里的油耗大约是10升,相当于10立方米天然气,也就是说百公里烧气比烧油节省28元。这样,一年跑2万公里的话,就把改装费赚回来了。”刘先生说,他的车一年行驶近3万公里,听朋友说起了改装之后的好处,他和家人商量之后,就去改装了。

    记者采访了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了解到,出租车一天跑三四百公里,差不多两个月就能赚回改装费。如果私家车用车频率很高的话,“油改气”是很划算的。

    例外 两种情况下不建议改装

    不过,用车频率不高的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轿车,不需要盲目改装,因为这类车辆对喷油量、喷油时间等控制非常精确,在用油上会根据情况做出调节,一旦改成烧气,可能影响发动机智能控制系统的正常工作。此外,如果后备厢过小的话,安装上钢瓶之后,就没有空间放置其他物品了。

    提醒 燃气设备需投责任险

    “现在一些车主觉得车里装着钢瓶增加了负重,而且可能会成为‘定时炸弹’,实际上没有那么可怕。 ”张玉国说,“油改气”技术已经很成熟,气瓶出厂前经过了高压、火烧等极端试验,加装的天然气装置中还有一个自动闭合系统,发生严重碰撞等事故时会自动放气,因为撞击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改装后的车辆不定期保养,在坡度较大的路面上行驶,或突然加速时会有动力不足的感觉。对此,张玉国提醒“油改气”车主,谨记“12366”安全运行法,即:一个月做一次安全检查,两年更换燃气线束,三个月更换过滤器,六个月更换低压气管,六个月更换喷轨气管。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我市的私家车“油改气”目前不需要经过他们审批,通过正规渠道改装后的车辆挂牌和年审都不受影响。不过,由于“油改气”加装的车用压缩天然气燃气设备,是对车辆燃油动力系统的性能改造,所以改装车辆的保险有新要求,车载的燃气设备需要投保产品责任险。

    环保 燃气汽车排放更环保

    私家车“油改气”不仅给车主省钱,更有利于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环境质量。我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城镇大气污染主要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气体排放,汽油经过燃烧后,排放的尾气包括碳氢化合物、硫、PM2.5、金属离子等。而天然气燃烧之后,排放的尾气只有水和二氧化碳,夹杂很少的一些细微颗粒物。记者了解到,天然气这种燃料不含苯、铅、硫等致癌物质,且燃烧完全、无杂物,排放清洁气体。有关统计显示,城市1.5米以下的低空环境中,70%以上的污染源都来自机动车尾气。 “油改气”后,一辆汽车在空气中排放的一氧化碳将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物减少39%。

    新闻内存 全省65万辆小汽车“油改气

    根据山东省质监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30日,我省共有1049家车用气瓶安装单位取得了质监部门颁发的车用气瓶安装资质,全省注册登记的车用气瓶为91万只,其中私家车安装的车用气瓶数量约为65万只。一般私家车、出租车一辆车仅装1个气瓶,一辆公交车一般需要安装6-8个气瓶。也就是说,目前我省的私家车“油改气”数量已达65万辆,位居全国第一。(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