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师和济南大学升级为省部共建校 提高保研比例

来源:大众网-- 2014-04-14 13:40:32 字号:TT

    近日,山东省政府、教育部印发《关于共建山东师范大学的意见》和《关于共建济南大学的意见》,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由原来的省属院校升级为省部共建院校。山东师范大学将建设“国内一流的师范大学”,而济南大学则成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

    在《关于共建山东师范大学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山东省和教育部决定共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将推出“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及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等7项措施,支持山东师范大学建设发展。教育部也会在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点、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等方面给予支持等。上述意见还要求,山东师范大学要建设“国内一流的师范大学”。

    在《关于共建济南大学的意见》中也提出,山东省和教育部决定共建济南大学。山东将把济南大学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并在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和研究生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而教育部则将推出“支持济南大学发展研究生教育,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扶持”等6项措施,支持济南大学改革、建设和发展。

    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升格为省部共建院校,再次迎来发展利好 。但对这两所高校的学生来说,学校升格后能得到啥实惠?据了解,省部共建后,教育部将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等方面对山东师范大学给予支持。而且,也会支持济南大学发展研究生教育,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扶持。这些支持,对学生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据了解,在山东大学等设有研究生院的重点高校,其本科生保送研究生的比例约为10%,但在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本科生“保研”的比例较小。但成为省部共建院校之后,这两所高校将分别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等方面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本科生们来说,他们被“保研”的比例和在本校考研的成功率有望变得更高。

    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跻身省部共建大学序列,那么,啥是省部共建大学?据了解,省部共建大学是指国务院部委(主要为教育部)与相关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建的高校。在具体分类方面,有省、教育部共建的大学,有工信部、教育部与省共建的大学,有财政部、教育部、省共建的大学,有农业部 、教育部、省共建的大学,还有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省共建的大学等。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是山东省、教育部共建大学,而山东财经大学则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大学,该校由原来的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而成,2012年8月23日,财政部、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山东财经大学。(记者 孙祥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