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金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开业 众巨头参股

来源:经济导报-- 2014-04-14 15:14:02 字号:TT

    作为山东“金改”的一条重要内容,备受关注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金交中心)已经正式起航。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济南市工商局了解到,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3月12日注册成立。该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济南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财金”)控股,山东省内乃至国内的众多资本巨头参股,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文峰担任公司董事长之职。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向导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该中心未来主要业务包括不良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产品交易服务等11项。“从这些业务来看,主要交易标的是不良贷款、小额贷款、票据产品、委托贷款等债权资产及其收益权,这在目前市场中相对属于空白区。”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说。

    揭牌在即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筹建工作自去年8月展开,这是山东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

    进入今年以来,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筹建步伐明显加快。至3月10日,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这份批复显示,该中心为公司制企业,注册地址在济南市历下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及相关的咨询、财务顾问服务。

    在国家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大背景下,批复对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经营作出明确规范。比如,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未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

    山东省政府还明确,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由省金融办负责监督管理。同时,济南市政府协助做好日常监督,负责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

    在省政府批复同意其设立两天后,3月12日,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济南市工商局正式注册成立,并将于本月中旬揭牌开业。

    众巨头参股

    虽然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注册资本金并不算太大,但股东却都身出“豪门”。

    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股东中,济南财金以2500万元的出资持有50%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济南财金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3.3亿元,由济南市财政局直接出资。除了控股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外,该公司还设立了济南市财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后者在去年发起设立了一只2.5亿元的科技投资基金。目前,济南财金作为济南市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平台的角色已逐渐清晰。

    除济南财金外,两家有央企背景的公司也在股东之列,分别为信达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创新”)和长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长城融资租赁),分别出资800万元和400万元,持股16%和8%,位居第二、第四大股东。

    导报记者了解到,信达创新由信达证券全资持有,而信达证券属于央企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长城融资租赁则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关,后者出资3300万元持有其8.92%股权,其余股权则由民营企业山东通发实业有限公司持有。

    山东省内还有多个巨头参与了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设立。其中,鲁银投资(600784)出资800万元,以12%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三大股东。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山财险)出资300万元,以5%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五大股东;鲁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50万元,位居第六大股东。

    除企业股东外,一些社团法人也广泛参与。山东小额贷款企业协会、山东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济南市金融行业协会,分别出资50万元,各持有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1%的股份。

    “三会一层”就位

    在公司注册成立之际,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三会一层”也已就位。

    导报记者了解到,1月8日,正在筹建中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召开股东会,选举产生了公司董事会。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董事会由7名成员组成。其中,济南财金委派的李文峰担任董事长。济南市金融办的官网显示,李文峰还担任该办副主任之职。作为持股50%的第一大股东,济南财金法人代表王毅也出现在董事会名单中。

    除了第一大股东外,公司第二至第五大股东,均派出了董事。第二大股东信达创新委派徐克非担任董事,并被选举为副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徐克非还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鲁银投资董事长刘相学、长城融资租赁董事长张发军和泰山财险副总经理王启祥也均出现在董事会名单中。此外,曾在某金融资产交易所任职的尉青以职工代表的身份进入董事会名单。

    监事会、管理层也在1月8日产生。监事会由7人组成,管理层中总经理由王振担任,尉青为副总经理。

    债权将是重要交易内容

    在山东筹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之际,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去年底已率先成立。此外,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也已成立。显而易见,设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被视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一条重要内容。

    那么,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未来的业务定位将是什么?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提供的材料显示,该中心未来主要业务将包括不良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产品交易服务、票据及票据产品交易服务、金融理财产品交易服务、委托债权投资交易服务、私募债券交易服务、金融类企业股权交易服务、融资租赁资产交易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信息发布服务、民间借贷信息发布服务、财务顾问服务等11项。

    总而言之,债权及其收益权将在未来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

    “就整个金融市场形势而言,在全国范围内有国家批准的各类大型交易所,在地方有产权交易中心等国有资产交易场所,这些市场都具有垄断性。相对而言,不良金融资产处理、民间借贷、私募债等债权资产的交易场所还是空白区,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王政分析说。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股东中,全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两家都有参与,这无疑将为其后期不良金融资产交易等业务的展开提供极大方便。(王延锋 牟德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