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电子狗挑战电子眼存安全隐患 且行且小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6 06:40:36 字号:TT

电子狗挑战电子眼存安全隐患 且行且小心

    “嘀,前方100米有学校,请缓速行驶”、“嘀,前方有测速雷达,限速60码”……听到这情况,关注车的司机立即明白这是“电子狗”在进行行车提示。

    去年我国出台了“最严交规”,同时我市交警部门公布了全市道路监控测速路段及测速点。为了应对“电子眼”监控,“电子狗”应运而生,并且成为司机热捧的对象。然而,“电子狗”的存在究竟是在保护司机,还是为司机的驾驶安全埋下隐患?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电子狗”功能多,价格差距大

    目前,在我市各大汽车用品店、汽车美容店和购物网站,都可见到各式各样的“电子狗”,它们品类繁多,功能齐全。

    在市北区重庆路一汽车用品店内,记者看到销售员正在推销一款红色跑车形状的“电子狗”,该销售员介绍说,这款卖得最好的价格为500多元,固定测速、流动测速、GPS功能全有。记者发现这家汽配店内摆放着多种“电子狗”等驾车辅助产品,价格从200元至上千元不等,款式繁多。

    记者随后又在淘宝网上输入搜索“电子狗”后,便发现有数百条相关商品信息,这些“电子狗”的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两千元不等。“‘电子狗’的提醒功能不但可以使驾驶更安全,而且还可以避免超速等违章。”据网店掌柜介绍,当汽车行至电子监控路口约200米时,“电子狗”会提示“请按交通指示行驶”;汽车驶入单行道时,“电子狗”会提示“单行道请勿逆行行驶”;在事故多发路段,“电子狗”会提示“肇事路段请小心驾驶”;当汽车没有按规定车道行驶时,“电子狗”会提示 “请勿越线行驶”。“目前千元的产品少有人问津,二百到五百左右的卖得最好,毕竟大家的需要多是为了发现道路上的‘电子眼’和高速公路上的雷达测速。”

    有“狗”护驾,提醒遵章行车

    “前方路段监测到雷达系统,请减速”“您已离开测速路段”……对于司机小刘来说,车载“电子狗”发出的报警信号是他每天驾车时听到最多的“音乐”。小刘是市区一家小型货运公司的运输司机,平日里他的工作就是驾车行驶在国道和高速路段上,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为了应对电子警察,避免因超速而吃罚单,小刘和许多同行一样,毫不犹豫地在车上安装了“电子狗”。

    “干我们这行的每天在高速上跑,赶得就是时间。没有测速信号时就快点开,有测速时就降速慢点开,这都是很平常的事儿。”小刘说,除此之外,在一些不熟悉的限速路段上行驶时,为了避免超速,很多时候还真需要“电子狗”来提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许多驾驶员购买“电子狗”,除了防止被监控拍到扣分,还利用“电子狗”的提醒功能,更好地约束自己按章行车。

    在市北区辽阳西路一加油站,记者遇到加油的私家轿车车主王先生,其车内安装了电子狗。王先生认为,装上电子狗便于按章行驶,他去年从老家山西回青岛时,在收费站被交警拦了下来,原来他没有注意到有弯道限速40码,于是回到青岛特意添了“电子狗”。一年多来,再也没有被交警请下车。王先生认为安装电子狗后驾车人可不断得到提醒,只要按章行车不违法,对城市交通是一件好事。

    市民白女士表示,半年前,她总是接到罚单,经常不该超速的地方超速了,不能转弯的地方转弯了,不能压线的位置压线了,“现在装了‘电子狗’后好多了,而且还让我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每次启动车时都会语音提醒我系好安全带小心驾驶。”

    “狗”有失灵时,装上也挨罚

    虽然多数车主都表示“电子狗”很管用,但也有车主表示,这些设备质量参差不齐,有些不太灵敏,过分依赖这些设备还吃了不少苦头。

    “根本不像商家宣传得那么灵,总是瞎提醒。很多时候都已经过‘电子眼’了,它才开始报警,不仅罚了钱还被扣了分。”市民林先生最近购买了一辆新车,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旧车上安装过“电子狗”,已经决定不再为新车装配这一设备。原来,此前装上“电子狗”后,他以为万无一失,“狗”不叫就开车无所顾忌,直到车辆年审去处理违章才知道,半年时间他共有52次违法记录。同样为“电子狗”头疼的杨先生则表示,自己的“电子狗”有时会“失控”地一路上“狂叫”,“明明只有一两个电子警察的隧道,被它一叫,好像遍布都是电子警察”。

    一位知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产品技术含量并不高,如果生产工艺粗糙,很容易受天气、建筑物以及其他频率的影响。特别是很多低价“电子狗”,商家往往会夸大其辞,一旦经过电视塔之类的地方,受到干扰“电子狗”就会“乱叫”。

    此外,交警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多条高速公路已加装区间测速装置,光听“电子狗”肯定要吃“哑巴亏”。

    交警提醒:“电子狗”存隐患

    用“电子狗”对付“电子眼”是否涉嫌违规,“目前,对于是否允许车主在车上加装‘电子狗’,国家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驾驶人安装“电子狗”的目的是为了提醒自己遵守交通规则,此行为应该得到认可。

    该负责人认为,如今交通指示、警示标示完善,广大驾驶人只要认真观察交通标志、道路情况,谨慎驾驶,就能安全行车,但是很多车主安装“电子狗”只是想逃避电子眼的监控,以为这样就可以闯红灯、随意超速,容易助长行车陋习、引发道路事故发生。“最近我市连续发生了多起国道追尾事故,都与‘电子狗’有关。”该负责人介绍,上周日一辆小轿车在204国道上快速行驶,忽然前方交叉路口冒出了一辆三轮车,小轿车紧急刹车,但后面跟速的车辆却刹车不及,造成严重追尾事故。事后,交警调查发现,小轿车司机与追尾司机都安装了“电子狗”,因为习惯其报警提示,平日开车速度均较快,发生事故当天,两车速度均达到了90码以上,超限速20码。“安装了‘电子狗’,司机心理上比较放松,就会有意识地开快车。而在听到提醒警报后紧急刹车时,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该负责人坦言,“电子狗”在发挥提醒作用的同时,也为驾驶安全埋下隐患,而这又恰恰是被很多市民忽略的问题。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振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