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泰国兰花:坐飞机喝红牛 国内罕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6 12:44:36 字号:TT

    给植物“喂”红牛,你听说过吗?这样一种奇特的浇灌方式,正被用在植物馆的“空谷幽兰”展区。昨天上午,展区内来自泰国的六名园艺师们正忙活着从货箱里往下卸一盆盆的小兰花,之后再将它们根据展区布景,或摆放到石缝之中,或悬空于水塘之上,五彩斑斓的兰花与其他绿叶植物相搭配,相得益彰。植物馆养护专家郝晓哲告诉记者,这些兰花的养分比普通兰花要足,原因是它们平时除了喝水,还“喝”红牛。另据悉,“空谷幽兰”展区将在一周之内全部完工,到时整个植物馆的运输、栽植将全部结束。

    兰花乘飞机 跨国到世园

    顺着植物馆内的一处石阶走下去,两侧的颜色渐渐丰富起来,五彩缤纷的花朵像把人引入仙境一般。穿过由兰花搭建的“兰花门”后便进入了“空谷幽兰”展区。游览栈道旁边一处小溪蜿蜒流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褐色的墙壁上装扮紫色的蝴蝶兰,还有几人将几盆石斛兰、万代兰悬在空中,让枝叶和花朵自然下垂,给展区增添了几分生机。

    正在忙活的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泰国,而他们装扮用的兰花,也都是“远道而来”。“我们这里的植物大部分都是坐长途汽车运到展馆,而这些兰花几乎都是进口的,坐飞机从泰国经昆明到达青岛。”郝晓哲说,“这次进口的兰花主要有万代兰、石斛兰等五个品种,多数都是热带植物。其中万代兰在国内并不常见,是一种观赏价值较高的兰花。 ”

    为增加营养 根部泡红牛

    为了照顾好这些来自热带的 “小伙伴”,“空谷幽兰”展区的温度和湿度都经过特别的设置。当你跨过“兰花门”之后,能明显感觉到温度和湿度有所增加。据郝晓哲介绍,“空谷幽兰”的温度在25℃左右,湿度大约在75%至80%。 “这里的温度和湿度与泰国当地相差不多,其中湿度会更高一些,以保证兰花的健康生长。 ”

    郝晓哲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养殖这些兰花的小秘密。“其实在泰国,栽种植物时园艺师都会给植物浇一点红牛饮料。 ”郝晓哲说,“泰国来的兰花大多都不是种植在土地里,这些兰花是气生根,根部靠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生长。当地的园艺师一般会取少许红牛饮料加水稀释后,包裹在兰花的气生根部,根部会吸收饮料中的矿物质和其他营养,这样植物会生长得更健康,同样开花周期也会更长。”“喝”完红牛之后,后期养护会更加简单,养护师们定期给兰花浇水,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即可。 (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