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肉植物占领早春花市 市民追捧身价倍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8 06:20:27 字号:TT

多肉植物占领早春花市 市民追捧身价倍涨

    以前几元的品种现在卖到20多元老板还叫苦 耐旱优点催生网上销售热

    早报讯 春季花市里,“多肉植物”因外形“肥厚多汁、萌态可掬”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多个花店发现,各个店几乎都把多肉植物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一家专门卖多肉植物的老板介绍,春天最多的一天卖掉几百盆,主要是年轻人购买。不过,今年多肉植物的价格真是水涨船高,以前几元钱的品种现在都要卖到20多元。

    从10元到上千元不等

    “老板,给我来10个‘初恋’。”昨日上午11点多,崂山区一家花店里走进一位消费者。这位年轻女士口中的“初恋”是一种多肉植物。由于叶面覆有薄薄的白粉,半日照时,叶片的中心部分是青绿色,而阳光充足时,颜色呈现深粉色,因此取名为“初恋”。

    “多肉植物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流行起来的,现在每天都有不少客人前来购买,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几百盆。”店主陈女士介绍,因为不需要经常浇水,晒晒太阳就可以,受到不少上班族的青睐。

    记者在一家专卖多肉植物的店里看到一种观音莲座形,叶尖的“丝”相互缠绕的多肉植物。“这个叫‘蛛丝卷绢’,会吐丝。”店内的王女士介绍,多肉植物“萌点”很多,有的会吐丝,有的还能变颜色,造型很有“个性”。价格上,10元至上千元不等,以“石生花”为例,一年的石生花一棵卖10-20元,但3年左右的一棵能卖到几百元。“还有一些从韩国、日本进口的,卖到上万元。”店主陈女士介绍。

    据记者了解,白领们不仅在家中养,还把多肉植物“移植”到了办公室,用其打造出一盆盆时尚的小盆景,将办公桌装扮得生机勃勃,取代了传统的相框、公仔等装饰物件。

    “肉肉”涨价老板叫苦

    除了实体店销售,网上销售也非常多。相对于玫瑰和百合等常见鲜花,多肉植物的物流配送更容易。记者从网店老板处了解到,多肉植物通常很耐旱,因此能承受在无水环境中长途运输。即使运输周期达到10天,在重新种植打理之后,多肉植物大多仍能正常生长。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多肉植物,店铺非常多,销量高的店铺月成交达到2万多笔。

    不过,今年小资们喜爱的多肉植物都涨价了。卖了几年多肉植物的廖先生给记者分析了多肉植物涨价的原因:“今年国产多肉植物纷纷涨价,大部分原因就是去年大棚批发养殖户的多肉植物遭天气损失,量少了,价格肯定就高起来了。”

    恶劣天气是影响植物价格的重要一环,比如南方的暴雨等原因拿货的植物都提价了15%左右。其次,影响植物涨价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工和租金,租金年年涨这个就不提了,卖了多年花草的董阿姨感叹:“现在一个养花工人工资都高到3000元了,我们有时候一个月都没赚这么多。”廖先生直言:“今年玩多肉的人都要郁闷了,价格比去年高了一两倍。以前几元钱的普通品种,现在都要卖到20多元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