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欲建国家经济中心城市 打造宜居宜游之城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4-19 07:19:13 字号:TT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举措是通过建设成熟型国家和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构建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城市生产力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决定着城市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会在全国所处的分工位置中有不同的定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青岛加快建成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是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共十一届青岛市委第五次全委会《意见》,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发展方向。

    20世纪80年代伊始,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初期,1981年国家着眼于实现科学的国土规划空间布局,确定了十五个经济中心城市,以此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带动力,实现国民经济区域综合平衡协调和分工合作的发展。其后,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五年的发展过程中,经济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十五个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和继续涌现出来的一批区域层面经济中心城市获得跨越式发展,对全国和大区域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力和辐射力。随着生产力发展推动中国城市化加快发展,城市在国民经济中呈现占比越来越高的运行趋势。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这为加快推进城市化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城市化是人类节约生存与生活成本和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创造,是促进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从大中国视角看,到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城市化推动形成的九大城市圈群是: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大香港城市圈群;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为次中心的大上海城市圈群;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城市圈群;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沈大城市圈群;以青岛、济南为中心的半岛城市圈群;以武汉为中心的大武汉城市圈群;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城市圈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圈群;以台北为中心的中国台湾省城市圈群等。

    从城市发展一般规律出发,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建设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的主要指向是:

    指向一,不同层次的经济中心城市都具有量的拉动力和吸引力;成熟型经济中心城市必须在国家或区域内具有强大的带动力,形成公认的首位度形象力。

    现代经济理论揭示,无论位处何种层面的经济中心城市,要发挥中心作用,都必须在一定的区域内具有量的拉动力和吸引力。作为经济中心城市产生量的拉动力和吸引力,主要是通过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而实现的。实践证明,世界上任何文明国家都会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放置于头等重要的位置上,速度是发展的一种内在表现形式,由此而形成的“速度模式”是客观的永存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中,国家无论实行何种经济社会制度,都演绎着发展的“速度模式”。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决就业、民生、建设等发展问题,“速度模式”是须臾不可或缺的法宝。

    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长期坚持科学的“速度模式”,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能搞多大速度,就上多大速度”(邓小平语)。实现科学发展,发展是主题,速度是硬指标,以此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速度模式”。科学“速度模式”的本质就是坚定地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实现绿色发展;放到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优势互补的企业群和产业群,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过千亿元企业、过万亿元企业,使之成为产生世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放到正确把握民生经济发展趋势上,不断提高城市民生保障与发展水平。

    指向二,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强烈显现不断提高城市强力优化生态环境的能力与水平,建立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形成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推动力。

    青岛建成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必须建立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要制定实施具有世界意义的经济发展绿色国际标准,构造绿色环保高效的城市生态经济格局;制定绿色增长制度、建立绿色社会机制、加强绿色投资计划、开展绿色行动活动等,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提升城市竞争力,并使之成为占领全球制高点和领先地位的重要途径;制定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等,让绿色指挥棒为城市带来巨大的生态红利。城市在生产力布局中,要倡导生态环境文化,它是21世纪世界性的新文化运动,是人类思想领域的深刻变革,是对传统工业文明的反思和超越,是在更高层次上对自然法则的尊重;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把城市建设成为宜居宜游的幸福品质之城。

    指向三,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显现全方位保护文脉,以让市民记得住乡愁的鲜明特征,建成兼具内涵与时尚的文化都市。

    城市全方位保护文脉的能力,主要表现为保护城市特色、历史文脉和积淀起来的丰富人文信息,坚决杜绝过度追求经济利益的做法。以简单的推倒重建,使一些标志性的传统建筑被毁灭,一些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村被淹没,出现的结果必定是城市文化生态被湮灭和城市历史与特色被掩埋。

    城市全方位保护文脉的水平,要突出打造以拥有乡土、乡情、乡愁为主体内容的文化生态环境,中国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母体和基础。中国人无论身处何方,乡土是立身之本,是中华文明接续的重要传承空间载体;乡情是中华各民族共享的文明生存与发展的情感土壤;思乡恋土的乡情会引发割舍不断的乡愁,她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和心灵家园。建设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就是要让市民记得住乡愁,以实现地域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融合。青岛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记忆乡愁的充足资源,让市民记得住乡愁,才能不断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文化精神营养,形成城市精神文明高地,促使公民不断提高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则的修养水平;才能激发城市文化创造活力,把城市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性产业,建成兼具内涵与时尚的文化都市。

    指向四,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具有集聚全球创新研发力,建成城市国家知识与创新体系,形成城市创新型世界价值链的基本特征。

    城市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不断提高打造创新的世界价值链水平的永恒课题。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率先建成城市国家创新体系,其主要指向是,按照城市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空间功能布局的三个层次,即主体性创新功能区,如“硅谷”、“信息谷”、“软件园”及总部经济集聚区形成的商务中心区等;连接城市内外空间的产学研大平台;企业建立的“慧谷”等。这三个层次的完整组合,形成城市国家创新体系,使之成为城市集聚全球创新研发力、不断涌现科学技术原动力的源泉,推动城市形成持久不衰的创新型世界价值链。

    指向五,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不断丰富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模式与内容,完善城市开放型特色经济体系。

    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把开放型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主体性经济形态;通过发挥城市比较优势,完善城市开放型特色经济体系,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强化与发达经济体合作,建立城市拥有的国际市场空间;提高打造创新的世界价值链水平,坚持世界贸易体制规则,建立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进口贸易与出口贸易综合协调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机制,依托商业协会和企业建设境外经贸代表机构,以特色产业和产品在广度和深度上融入全球产业与贸易分工体系;全面深化国际交往、交流与合作,精心营造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条件和环境。

    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紧紧把握国家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改革的发展趋势。开放倒逼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表现出来的一个规律,成为促进改革的重大推动力。上海自贸区是党的十八大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开启点,其精髓在于以扩大外资开放准入范围为首要标志的开放和以进一步收缩政府权力为主要标志的放权,适应新一轮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等为标志的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质就是突出改革。青岛对接上海自贸区的首要目标是更好地发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作用,早日建立富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区)。

    指向六,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大力发展城市现代形象产业,建成现代形象产业体系。

    成熟型经济中心城市要以建立科学的市场空间结构为主导,形成城市产业差异化与特色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根本上避免城市产业发展掉入同构化的陷阱;通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配套改革,建立以现代旅游业、会展图博业、民用通讯业、公共交通业、影视动漫业、现代园林业、装潢装饰业、广告策划业等新型八大形象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国际化城市形象产业体系,使之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城市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是城市形象力。城市形象力的主体主要有两部分内容,即自然风貌决定的自然风貌力和人文风貌决定的人文风貌力,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城市功能的日益增大,人文风貌力在城市形象力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现代城市发展中提高人文风貌力的能量与质量,是越来越多地依靠城市现代形象产业所形成的推动力来完成的。

    指向七,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不断强化包括海港、空港、陆港等内容的大港口建设水平,形成城市通连全球的立体交通体系。

    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以强化物流、方便人流为中心,以无缝连接为目标,适应交通模式多样化、便捷化和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不断强化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大港口经济,几乎是所有城市谋定未来时都要确立的战略发展目标。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充分发挥拥有比较区位优势和经济地理优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市客观需要的立体交通体系,综合平衡发展大港口经济,加快推进发展连接世界和国内重要海、空、陆港口的现代化综合运输通道,提升中转与集疏、集散水平,使城市成为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和最便捷的人流集散中心,成为中国现代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综合枢纽城市。

    发展大港口经济要在强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强化软件服务体系建设,以杜绝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好了,而软件服务体系建设迟滞或不到位,最终造成硬件基础设施发挥不了作用,影响了城市良好形象树立问题的产生。如上海虹桥国际空港,不仅拥有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更有堪称一流水平的软件服务形象,应当为我们建设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所借鉴。

    指向八,成熟型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要随着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理论与实践发展,形成城市发展的理想格局。

    建设成熟型经济中心城市,最根本的要素是生产力水平。而随着城市生产力不断提高而推动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是现代化大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决定了青岛建成成熟性经济中心城市,需要紧随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理论与实践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把握好城市空间演化发展的规律;要以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为主体内容的“三规合一”为指导,划定严格的城区开发边界,优化城乡功能和空间布局,进行必须的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大调整,调整的方向是:以城市群为基础,积极发展大城市经济圈;以建设大城市经济圈为着力点,促使中等城市真正强起来;小型城市真正“特”起来,高质量规划建设现代化小区域,高起点打造现代化小区域建设示范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