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方联合多国海上军演拒邀日本

来源:东南早报-- 2014-04-21 20:31:02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代号为“海上合作—2014”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将于近日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7艘外军参演舰艇,20日全部抵达青岛。

    外军参演舰艇

    全部抵达青岛

    昨天上午10点多,巴基斯坦国的沙姆谢尔号护卫舰抵达青岛码头。根据介绍,此次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军舰应邀参加活动。昨天7艘外军参演舰艇全部抵达青岛港。

    7艘舰艇分别来自7个国家,它们是: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导弹护卫舰、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和孟加拉国“阿布·巴尔卡”号护卫舰。

    中国海军“烟台”号导弹护卫舰昨已停靠青岛港。中方参演兵力以北海舰队为主,由水面舰艇、直升机和陆战队组成。

    这次联演将在青岛东南海域举行,演习以联合搜救为主。演习中,中外舰艇将组成联合编队,共同进行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等多个科目演练。

    海上联合军演

    拒邀日本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是中国海军结合承办论坛年会举行的联合演习活动,是参照其他国家举办年会时的做法,旨在推动各国海军之间的务实合作。

    梁阳表示,这次演习不是论坛框架下活动,是中国海军成立日活动。为此,中方既邀请了论坛成员国,也邀请了非论坛成员国派军舰参加。

    “众所周知,由于日本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错误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影响了中日双边关系,在目前情况下,不适合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来华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有关活动。”梁阳说。

    这次海上联合演习以海上搜救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国海军之间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各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搜救任务的能力,为及时应对、处置海上突发问题打下牢固基础。

    梁阳20日在青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中央军委批准,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将于4月22日开幕。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

    [资料]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1987年成立,我国是创始会员国之一。目前,论坛现有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每两年举办一次,内容涵盖海上搜救、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内容,迄今已召开了13届。论坛旨在推动成员国海军之间的务实性合作,加强理解与互信,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

    中方兵力以北海舰队为主

    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方兵力,20日在青岛集结完毕。

    参加演习任务的中方兵力,以北海舰队为主。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临沂舰、葫芦岛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以及舰载直升机、陆战队等中方兵力将与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的7艘舰艇举行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演习。

    —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1994年服役,满载排水量4200吨,舰长142.7米,舰宽15.1米,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组建以来,哈尔滨舰先后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百余项重大训练演习任务,出访过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13个港口,首次实现了人民海军远航横跨太平洋的历史性突破。

    —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临沂舰。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舰长134.1米,舰宽16米,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新型导弹护卫舰。自2011年以来相继服役于北海舰队。这型导弹护卫舰火力强、功能全,可担负编队的反潜任务、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协同编队防空并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持,执行海上巡逻、警戒护航等任务。

    —导弹护卫舰葫芦岛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葫芦岛舰满载排水量2300余吨,舰长112米,舰宽12.4米。洪泽湖舰排水量21750吨,舰长168.2米,舰宽21.8米。洪泽湖舰曾出色完成了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创下了“首次环球航行”“首次通过巴拿马运河”等16项海军纪录。

    —和平方舟医院船。排水量14220吨,舰长178米,舰宽24米,是我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服役以来,这艘船先后参加过“和谐使命”任务、赴菲律宾灾区展开人道主义医疗救援等多项活动,足迹遍布非洲、亚洲、南美洲,是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力量。(新华)

    外军参演舰艇一览

    [新闻背景]

    外军参演舰艇一览

    —印尼海军“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由韩国Dae Sun船厂建造,可搭载13辆战车、5架直升机、2艘登陆艇,载员344名,排水量为9000吨。

    —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这是文莱一艘全新的巡逻舰。是德国LUERSSEN WERFT造船厂为文莱建造的,配备先进的巡防设备。

    —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这艘舰采用4台德国MTU20V8000型柴油机,最高航速为27节。由于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因而编制官兵不超过85人。由法国DCN造船局建造的威武级护卫舰是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的改进版。

    —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这艘反潜护卫舰是马来西亚于1981年向德国订购的,1984年服役。舰上搭载一架直升机,最高航速为28节。

    —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这艘舰是多用途护卫舰,搭载反潜直升机,其最大航速为29节,续航力约为5000海里。

    —印度“什瓦利克”号隐身护卫舰。这艘舰由印度海军设计局设计,具有平滑的外表面,并采用吸波复合材料,减小了雷达波反射面,最高航速32节,防空半径可达100千米。

    —孟加拉国“阿布·巴尔卡”护卫舰。这艘舰是采用全封闭结构、具备三防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搭载了新一代反舰导弹,是一种以近海作战为主的军舰。

    海军舰艇

    是如何划分的?

    [专家访谈]

    海军舰艇

    是如何划分的?

    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外军参演舰艇20日全部抵达青岛。这些舰艇中有护卫舰、登陆舰和巡逻舰。

    那么海军舰艇到底是如何划分的?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向记者做了简单介绍。

    按执行任务来划分,海军舰艇分为战斗舰艇和辅助战斗舰艇(勤务舰艇)。其中战斗舰艇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鱼雷艇、导弹艇、潜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等。辅助战斗舰艇主要用于战斗、技术、后勤保障。包括运输舰船、补给舰船、维修船、医院船、试验船、侦察船、训练船等。

    按舰艇航行状态来分,则分为水面舰艇和潜艇。

    按排水量来划分,从大到小依次: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护卫舰之后是艇,一般来说,艇的排水量在500吨以下。

    “按排水量划分的舰艇主要是指主战舰艇。”张军社说。

    这次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外军舰艇大多为护卫舰。张军社说,护卫舰主要担负反潜、反舰任务,攻击海上目标。

    登陆舰一般分为坦克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主要承担输送登陆兵力及车辆的任务。“两者区别主要是吨位上,船坞登陆舰较大。”张军社说。(新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