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青岛第12 济南紧随其后

来源:人民网-- 2014-04-22 14:34:07 字号:TT

    4月16日,麦肯锡“城市中国计划”发布了《2013年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前十位的是珠海、深圳、杭州、厦门、广州、大连、福州、北京、长沙和烟台。

    这个排名权威吗?

    评比具有国际性眼光

    综合性城市化指标体系

    据了解,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是城市中国计划(UCI)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联手开展的按年度更新的研究项目。UCI由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和麦肯锡公司于2010年共同合作创建。

    作为全球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相对于国内其他各项城市发展排名,以麦肯锡为主导的“城市中国计划”更带有国际性眼光。

    “城市中国计划”联席主席、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华强森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但城市人均GDP不能说明可持续发展水平。当宏观条件提高到一定程度后,经济发展或城市规模扩大对可持续的推动作用将会减弱,城市需要考虑不同的发展策略。”据介绍,该“计划”在2010年开发设计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2011年首个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发布之后,城市中国计划主办方与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以此为借鉴,共同开展了“中国城市化指标体系”项目研究,并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城市化指标体系。

    这项排名有何意义?

    提升城市竞争力

    近几年来,社会上关于城市发展的各项排行评比日渐增多。张亚维认为,实际上这是现阶段针对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探讨的一种表现。

    “此前,大家都认为工业一直是城市发展的支柱,但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能因为走工业路而急功近利,破坏环境和资源,使美丽的城市不可以持续发展。”张亚维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曾对记者表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是人,也是城市居民素质的整体提高。或者说是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能够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中国城市排名前20位

    1.珠海

    2.深圳

    3.杭州

    4.厦门

    5.广州

    6.大连

    7.福州

    8.北京

    9.长沙

    10.烟台

    11.无锡

    12.青岛

    13.济南

    14.中山

    15宁波

    16.扬州

    17.西安

    18.天津

    19.苏州

    20.成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