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5岁牡丹爱喝啤酒 有人出价10万主人不卖(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4-22 16:02:09 字号:TT

    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好时节,而在4月里最娇艳的花当数牡丹了。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的居民于建忠家中,有一株75岁的牡丹,年年开出的花朵都以花大、色艳而远近闻名,不少市民还特意到于建忠的家中,一睹牡丹的风采。

    “花王”牡丹最大能开30厘米

    4月1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少山社区于建忠的家中,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花香,抬起头一看在庭院中有一株牡丹花。记者看到这株牡丹花有三根细枝丫,总高度有半人多高,而在枝丫顶端就是一朵朵正在盛开的牡丹花,花冠就跟小盘子一样大,真正可以说是“花王”了。而在牡丹周围,还有二十多只蜜蜂正在采集花粉,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每朵牡丹花的花蕊中,都“挤”进去五六只蜜蜂正在忙碌地“工作”。

    “我家的牡丹花开得特别大,这就是它奇特的地方。”于先生拿起卷尺进行测量,记者看到其中一朵牡丹花的整个花冠直径大约在25厘米,“现在这个花还没有完全开开,再过两天,估计最大的一朵整个花冠能开到30厘米。”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由于气候条件好,牡丹花不仅开花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开花的花冠也比以往要大。

    四代人辛苦照料,春秋要“喂”酒

    “这是我爷爷在年轻的时候从别人家移植过来的,现在加上我儿子有四代人了,算算年份这株牡丹年龄75岁。”于建忠告诉记者,牡丹的枝丫生长极其缓慢,一年只长一二厘米,而且在刚开始生长时甚至还要缓慢。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植物,所以对这株牡丹更是特别用心照料。”于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浇水以外,父亲和自己都习惯在每年春天和秋天的时候为牡丹花浇灌一次酒,已经持续十几年了,而且酒的数量还会适当增加。“一般我都是浇灌啤酒和即墨老酒,啤酒就是那种普通的易拉罐,即墨老酒会用那种6年左右的老酒。”于建忠告诉记者,今年春天自己又给牡丹花“喝”了6罐啤酒。

    “牡丹花一般都是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开花,我一般会在开花期的时候为它搭上遮阳网,牡丹花最怕烈日晒,如果不搭上遮阳网,可能一个中午头花瓣就会蔫。”于先生说,为了给牡丹花提供足够的养分和生长空间,自己在其周围没有种其他大型的植物,但是为了让这株大牡丹长得更好,他还在院子中种上了芍药。

    婉拒十万元高价 ,舍不得“心头肉”

    “每年一到大牡丹开花的时候,社区里周围的邻居、到少山旅游的游客都会到我这里看牡丹。”于建忠告诉记者,他很乐意大家都来观赏他家的牡丹花,通常他都会准备点茶水,和前来观赏的人边赏花边拉呱。

    由于很多人都特别喜欢这株牡丹花,甚至曾经有人出10万元的高价想要买走,但都被于建忠拒绝了,他形容这株牡丹花是自己的“心头肉”,如果要将它挖走,自己肯定会大病一场。“其实真的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别人能不能仔细照顾牡丹,能不能每年都给它‘喝’老酒,如果不能,给多少钱我都不会卖的。”于建忠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了,牡丹花早已成为了他们的家人,也是一份记忆,现在他的儿子也已经开始学着照料这株牡丹,他希望这株牡丹能够伴随家人一代一代走下去。(记者 刘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