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0岁百花之王老牡丹怒放 花朵直径30厘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5 14:22:56 字号:TT

70岁老牡丹怒放 花朵直径30厘米

    时下,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自然少不了“百花之王”牡丹,每年4月中下旬更是牡丹的竞放期。在青岛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的一位老农家里,有一棵70多岁的牡丹花绽放盛开时,单只花朵的直径长达30厘米,堪称“牡丹王”。昨日,记者赶到少山社区进行了探访。

    昨日上午,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记者见到于文忠时,直径30厘米的“牡丹王”正是由他一手管理出来的。在院子最北端靠近房屋的位置,记者看到了已绽放的牡丹花,牡丹花共有9只花头,几只蜜蜂正藏在花蕊中收集花粉。

    于文忠手拿铲子、卷尺,俯身疏松了牡丹根部的土壤,经测量,牡丹根冠直径达到了11厘米,土壤之上牡丹分出三根枝径,直径均达到4厘米,而整棵牡丹花的高度更是达到了1.4米。令人惊奇的是,单只牡丹花的直径竟达到了30厘米,为此于文忠解释称,“主要是对牡丹的开花数量进行了控制,以前能开20多只花,今年只留了9只,总数量少了单个牡丹花自然就大了。这棵牡丹到现在已经有70多岁了,开花有劲。 ”

    上世纪70年代,于文忠的父亲在少山村盖了新房,于文忠的爷爷便从外地引来一棵牡丹栽种在房屋旁。当时牡丹引来时已近30岁,此后始终未挪过“窝”,到目前已经有70余岁。 “我今年才61岁,牡丹的年龄比我都大。”于文忠告诉记者,自己接管这棵牡丹也就是最近十年的事情,此前均是其父亲管理,父亲去世后,他便将管理牡丹的任务接了过来。

    “开春浇一次水,盛花期必须盖遮光网,秋后要打蜜虫药,冬天不怕冻就不用怎么管了。”除了这些基本步骤外,牡丹每年都会“饮酒”两次。 4月初,于文忠给牡丹喂了8罐青岛啤酒和3瓶即墨老酒,秋后会加喂一次。 “牡丹喜欢喝老酒。 ”攀谈过程中,于文忠多次重复道。像这样喂牡丹喝酒的情况,于文忠已坚持了多年,对此他解释称,“这些酒实际上就是一种肥料。 ”“俗语说家有牡丹就得有芍药。 ”于文忠便引来一棵芍药,与牡丹“做伴儿”。 “你对它好,它也对你好,牡丹是一种奇物。 ”于文忠称。

    能将70岁的牡丹管理得如此之好,与于文忠自身的经历有关。 1973年,于文忠作为少山村的果树技术员,开始与苹果、杏树等打交道;10年后,国家政策允许个人承包土地,于文忠便不再做果树技术员,开始做起盆景、根艺制作。正是得益于果树技术员、盆景制作的经历,让他管理起这棵牡丹王来得心应手。(记者 张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