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房屋维修基金多退少补 新房面积误差超3%可退房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8 13:39:03 字号:TT

    2012年3月起,我市购买新房的市民需按照一定的比例缴纳公共部位维修基金。两年之后的今天,当时购买的新房陆续交付,一些市民发现房屋的实测面积与当初合同上的预测面积有差异,部分市民多缴了一定数量的款项。记者从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房屋维修基金实行“多退少补”的原则,如果实测的面积小了,市民可申请退款。

    市民张先生昨日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在市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按照高层133元/平方米的标准,在银行按照预测面积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但是近期正式交房拿到房产证后,他发现,房产证上注明的房屋实际测绘面积比预测绘面积差了0.07平方米。开发商已经退还了房款差价,契税退款手续也办理完毕,但多缴的房屋维修基金却不知该如何申请退还。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新建商品房在签订合同之前,必须缴纳房屋维修金,否则无法办理网签、贷款手续。缴纳的标准是按照预售合同注明的面积收取的。众所周知,新房交房以后,会出具房屋实际测绘面积。根据规定,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

    记者就张先生的问题咨询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得知,根据现行管理办法规定,预测面积大于实测面积是可以进行差额退款的,购房市民可以持预测报告、实测报告、退款申请表、业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交存维修金单据及复印件到位于市南区瞿塘峡路18号的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提交相关申请,工作人员将依照相关规定程序尽快办理退款。 (记者 刘兰星)

    申请退款需这样办

    工作人员解释,缴纳的房屋维修资金及利息属房屋产权人所有,目前维修资金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1元(多层)或133元(高层)的标准进行交存,像张先生的情况,如确定面积差为0.07平方米,属高层建筑,则实际多交了9.31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房市民在准备齐全所有手续资料后,还需完成以下程序。首先,要去现场提交申请退款资料;在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审核完成后,需要购房市民再现场签字确认款项;然后,购房市民再次领取银行重新开具的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有关发票。对流程有疑问的市民可先拨打电话82658890咨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