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校防作弊屏蔽信号违法 高考也不能随便用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8 13:39:41 字号:TT

    开车经过某个区域,突然手机疯狂接收同样的垃圾短信,这往往是“伪基站”在作祟,大部分市民都已经了解伪基站的危害。然而,当经过正在考试的学校周围时,手机也失去了信号,这是因为学校使用了和“伪基站”同原理的干扰器。据了解,为防止学生作弊擅自使用干扰器的行为也是违法的。今年1月份,上马中学使用干扰器被无委会工作人员查获。

    异常 学校周边手机失灵

    今年1月份,城阳通讯公司工作人员接到两百多名市民的投诉,他们的手机总是拨不出电话,即便能偶然接通,信号质量也很不好。遭遇这种情况的上马街道的刘先生说,他原本要和生意伙伴电话里说点业务合作的事情,但打了多遍电话都不成功,最后不得不找了部固定电话才给对方拨打过去。“我家不远处就有个通讯基站,即便到地下仓库也能正常接通,但那两天一到上午九点就打不出电话,下午五点之后就恢复正常。 ”刘先生发现,只要自己远离上马中学,手机就能恢复正常,一旦距离学校非常近,手机就完全无法使用。

    追查 防作弊私装干扰器

    通讯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发现通讯基站运行良好,而投诉的居民集中处在上马中学周围。通讯公司便向城阳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无委会)求助,无委会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我们用专业设备测试了一下,发现是周围有人在使用干扰器。 ”无委会副主任李克告诉记者,他们用无线电测向和定位设备很快找到了干扰器,就在上马中学的教学楼内。学校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为了防止学生用手机作弊,购买并安装了一台干扰器。

    因为学校负责人对干扰器的法律法规了解甚少,且未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无委会工作人员将设备没收,并对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案例 有的企业也在偷用

    干扰器能成功阻截手机信号,这个功能也受到了部分企业的青睐。李克告诉记者,在去年年底,城阳惜福镇一家制造箱包的韩国企业周围有人举报,称手机靠近该企业时无法正常使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是干扰器作祟。他们用专业设备很快找到了两个手机信号干扰器,企业车间男女厕所都有。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员工多为年轻人,一有时间就拿智能手机上网,影响了工作效率,不少员工趁领导不注意,跑到厕所内玩手机,一玩就是大半天,所以他们在男女厕所各安装了一个干扰器。

    无独有偶,夏庄一家韩国企业也用了同样的办法,只不过他们将干扰器安装在车间两头,防止员工在上班时间玩手机。无委会工作人员将设备没收,并对两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教育。 危害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网上售卖手机信号干扰器现象很多,而且价格便宜,不少都在三百元,最贵的也仅千元出头。这些干扰器的产地多为广东和福建。一位深圳卖家告诉记者,干扰器干扰的频段不同,可以按买方要求定做。 “联通、移动和电信的手机信号频段都不同,好一点的机器可以同时屏蔽这三家的信号,现在我们还新出了一些屏蔽对讲机频率的干扰器,就连收音机的信号也能屏蔽。 ”

    据李克介绍,生产干扰器的厂家多为南方一些地下工厂,这些干扰器功能强大,不仅直接影响公共通信秩序,还会影响到一些国家重要部门的安全。 “以机场为例,如果干扰了机场的通信安全,飞机的导航通信被屏蔽,在飞机降落过程中,出现5秒的信号丢失,也会造成机毁人亡。 ” 

    高考也不能随便装干扰器

    “伪基站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但干扰器的危害却很少有人了解,而且使用干扰器的多是一些大的单位。 ”李克告诉记者,干扰器和伪基站工作原理完全相同,只不过不发送垃圾短信。在以前,一些党政机关开会为了保密曾使用干扰器,后来意识到危害性全部取缔,但现在教育机构却频频使用干扰器,越来越多的学校为防止学生作弊在考试中使用干扰器,这都是违法行为。

    “即便是高考,也不能随便使用干扰器,高考考点未经审批擅自使用干扰器也是违法。 ”李克表示,高考时,教育部门必须向保密局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同时递交申请,审批同意后必须由无委会工作人员到场安装调试,严格控制屏蔽范围。 “防作弊干扰器的安装调试很重要,我们要经过无数次测试,直到将范围完全锁定在考场内,否则会对社会通信造成严重影响。 ”李克表示,无委会将在社会上展开普法宣传,将相关法规发放到各个学校,督促已经安装的学校将违法干扰器拆除。(记者 宋新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