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91354名考生将迎春季高考 一成能上本科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3 06:50:32 字号:TT

    全省91354名考生一周后迎来春季高考 全省共投放10460个本科计划

    距离夏季高考仅剩下1个月多点的时间,而距离春季高考则只剩下1个周,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有近10万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参考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些考生也将迎来我省首次“知识+技能”的春季高考,春季高考拉开了我省春夏两季高考改革的大幕。

    春季高考首考技能

    省教育厅统计的数字显示,2014年我省春季高考考生为91354人,比2013年增加了近3万人,增幅达61%。相比2012年的40438人,短短3年,山东春季高考报考人数翻了一番还多,这一数字也创下了我省启动春季高考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些考生将在一周后的5月10日至11日迎来春季高考的知识考试,而在3月份他们已经参加了37个专业的技能测试,这是我省首次在春季高考实行“知识+技能”的测试。

    按照今年的山东春季高考方案,5月举行的“知识”部分的考试,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而首次增加的技能实操考试总分为230分,占春季高考总分的31%。与夏季高考相比,春季高考更加注重技能,文化课难度和分数线要求则相对较低。据统计,今年山东春季高考共设18个类别、38个专业类目,其中报考人数较多的类目有护理操作技术、医学基本技能、学前教育、会计电算化、网站建设、机电技术、工程测量、电子商务等,应用技术型专业广受欢迎,其中护理操作技术报考人数还超过了2万人,医学基本技能也超过了1.2万人。

    春季高考人数激增的原因除了是考生对高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之外,春季高考不断增加的本科计划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只有2600人。2013年,这一计划翻番增至5200人,2014年再次实现翻番,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加到10460人。按照今年91354人的报考人数计算,将有超过10%的考生获得升本机会。这与此前中职生只有0.4%的升本比例相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大增加了升本求学的机会,有利于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夏季高考也有重大变革

    一个周后的春季高考只是我省高考改革的前奏,因为在一个月后的夏季高考,我省将迎来更大变革。首先,从2014年起,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受取消听力影响,高考英语试卷满分将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20分。

    其次,从2007年开始,我省实行“3+X+1”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1”即为基本能力,这一变化也曾经是高考山东卷的一大亮点。不过从今年开始,存在了7年的基本能力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分数学1和数学2)和外语(分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数学、综合和外语语种。

    第三,从今年高考开始我省将首次放开异地高考限制,非山东户籍考生可以在山东参加高考,前提条件是在流入地有高考学籍和3年完整的学习经历,录取时非山东户籍考生将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第四,随着2014年高考考试内容由现在的5科变成4科,我省高考时间也将缩短为两天。这对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以提前一天结束高考的煎熬。

    高考改革或将继续推进

    2014年高考模式是我省早在2012年已经敲定并公布的,但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全国范围的招生制度顶层设计改革启动,这必将给我省高考带来新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全国的高考方案的确已经初步确定:考语数外三门,其中外语是社会化考试,目前的考虑是一年考两次,也有建议以后可以适当增加次数。另外让学生选三门最擅长的课去考,按等级来评价,分为五级。

    早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我国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各省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率先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完善国家考试题库。高等职业教育则要推广“知识+技能”的考试方式。

    按照省教育厅公布的2014年工作重点,今年我省将制定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具体实施办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优化夏季高考考试科目设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