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耄耋老人做邮政第三只眼 堪称青岛邮政活字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3 08:37:4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3日讯  从参加工作就进入邮政行业,在邮电系统辛勤工作了41年,退休后依然放不下自己心爱的邮政事业,编写行业规范、进行邮政技能培训,从70岁开始,义务充当起了全国邮政业务的测时员,今年82岁的邮政老人李福源,依然活跃在邮政圈内,用他的话说,“干了一辈子邮政,放不下。”记者了解到,由于有了他们的工作,邮政的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以烟台到青岛为例,目前一个普通包裹送达的时间已经缩短到一天。

    测邮时这个工作有点怪

    测邮时,第一次听到这个名称时,记者也觉得很奇怪,邮件还需要测试时间吗?原来还真有这么个工作,今年82岁的李福源老人,义务从事这样工作已经10余年。“有点像邮政业务的监督员一样,针对邮局的四种业务,每次要填396个单子,邮寄到全国的99个城市,这还没有结束,需要继续等待来自全国各地邮寄给我的396封邮件。”李福源告诉记者,收到邮件后,也还没有结束,他需要逐个登记送达时间,然后再递交给当地的邮政局。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邮政系统,活跃着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是从全国100个城市挑选出来的测时员,确切的说,他们是当地邮政业务的第三只眼,专门看邮政的业务在送达时限上的问题。

    测试的业务主要分为四种,平信、包裹、挂号函、挂号信函,全国100个这样的城市,这就意味着,李老先生需要填写除了青岛以外寄往所有城市的邮件。“一到了测试邮时的时候,每天就趴在桌子上写,一共要写396张单子,看着怪辛苦,我就不愿意让他再干了,但是他觉得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就不想闲着。”李福源老人的老伴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李福源老人书房的桌旁,整整齐齐的摆着今年测试邮时的回执单,每张单子上都整整齐齐的写着地址。“把这些邮件都写完,手腕都酸了,不过我也高兴,我年龄大了,什么活也干不了了,只有这个事,我还能做,我就一定要坚持到底,谁让我热爱邮政这个行业呢?”李福源老人告诉记者。

    掐着手指计算邮件到达时间

    “今天你来的正好,过会就有一封挂号信到了,我从发出去这些邮件,还不到一周的时间,除了甘肃天水的偏远地方,剩下的都到啦。”李福源告诉记者,干了十多年的测时员以后,通过他对邮政的了解,现在基本上哪个地方几天能到,几点能送到他手里,他都有数了,所以每当投递员来的时候,他都提前开好门等着。“李老先生可是老邮政了,我每次来给他送邮件,感觉心里特温馨。”给李先生送邮件的邮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邮政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即使是最偏远的地方,一周之内也能送达。

    李老先生的工作,对于邮政的有什么作用呢?“这项工作看起来枯燥,其实作用不小,我记得几年前有一次,很多邮件到达时间都提前了一天,后来分局查了一下,原来是因为我们的工作人员晚上加了班,这个小举动就让所有的邮件都提高了效率。”李福源老人告诉记者,测邮时发现的问题会及时调整,这样可以保证不断的提高邮政工作的效率。记者从青岛市邮政局了解到,每一年他们都会对邮政测时的相关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影响邮件传递时限的问题,并在作业计划和劳动作业组织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